湖南湘潭寻海外商机 瞄上东盟办“相亲”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1:46:00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夏宾)坐落在湖南省中东部的湘潭市,享有“红色圣地”之名。现在,这座“红色圣地”决心拥抱蓝色海上丝绸之路,与东盟国家对接商机。

  19日,湘潭市对接东盟商机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共同主办,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商务参赞、商协会及企业领导人和湘潭市政府、企业代表共聚一堂。

  这场超过100多人的湘潭东盟“相亲会”是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增长背后的生动缩影。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指出,今年1—4月,东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同比增长45.6%,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1.5%,体现出双方经贸合作的旺盛活力。

  时下,中国正在加快实施国际产能合作,而中国与东盟的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许宁宁指出,中国各地应结合自有优势,积极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要抓住这个海外商机。”

  当天举办的湘潭市对接东盟商机推介会就为双方牵线搭桥,在充分了解彼此的优势与需求后,互相“看对了眼”。

  湘潭市市长谈文胜在会上介绍,湘潭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机械、化工等领域拥有一批重点优势企业,而东盟地区一直是湘潭重要的海外市场。

  2015年,湘潭与东盟国家发生贸易往来的企业有64家,占全市进出口企业总数的37%;实现进出口24915万美元,同比增长13.62%,主要涉及矿产品、机械装备、箱包、化工等。目前,湘潭有海洋物资、彩虹贸易等15家公司在泰国、印尼、老挝等国家进行投资,累计中方投资总额为9627万美元。

  泰国驻华商务公使游慕贤直言,泰国现在重点发展汽车配件制造、电子产品、电气、通信、食品、医疗六大产业,“湘潭在这些方面的优势跟我们很匹配。”

  越南驻华商务参赞裴辉煌则表示,湘潭在工业方面具有优势,而越南对于工业制造的需求巨大,“希望湘潭能派企业代表团到越南考察。”

  此外,建设东盟共同体的目标使得东盟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迎来增长,而湘潭在此方面,亦吸引东盟的地方。

  以湘潭市泰富重工集团为例,作为湖南省大型装备制造服务型企业,积极开拓东盟市场。去年底,该集团签订了印尼东南苏拉威西散杂货泊位港口一期工程EPC总承包合同,金额达4.45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又就柬埔寨湄公河5000吨级散杂货及化工品码头2000万美元建设项目签订了EPC合作协议。

  有理由期待,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城市,凭借着自有优势,与东盟“相亲”成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上分得一块蛋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