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科创中心建设兼具“高大洋”和“小清新”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1:39:00

上海杨浦科创中心建设兼具“高大洋”和“小清新”

杨浦区众创空间启迪之星(上海)的创业者们。缪璐摄

上海杨浦科创中心建设兼具“高大洋”和“小清新”

杨浦区的腾讯众创空间。缪璐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缪璐)知名高校林立是杨浦的烫金名片,一批批“高大洋”企业和创业大咖构筑的众创空间纷至沓来,自然不足为奇,但杨浦区的创业者们却将创业生活打造出了不一样的“清新”格调。

  700米长的大学路上,宽敞的人行道与车行道形成鲜明的对比,路两旁开设着不同的书局、画廊、咖啡屋和小餐厅等,每一家的装饰简约又不失格调,这便是杨浦创业空间创智天地的一隅。

  创智天地是杨浦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区域,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和万众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据上海创智天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支部书记杜鹃介绍,“创智天地是一个有特色的创业空间,创业者可以与餐饮店,咖啡店等联合办公,在这悠闲文艺的氛围中,创业者们可以谈创意、寻商机”。

  杨浦拥有复旦、同济等10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近200家科研院所,21家国家和市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个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

  杨浦区区长谢坚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高新技术,附加值大的创新企业,杨浦可以提供人才资源。青年群体的小微创新企业,以及新兴业态,我们更有专业的资源对接,杨浦的科创建设要‘高大洋’与‘小清新’兼备”。

  杨浦的功能定位是打造万众创新示范区。落户其中的科技企业以中小型为主,侧重于大学师生创业、草根创业,注重苗圃期、种子期、孵化期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截至目前,杨浦的创新创业载体包括三毛股份打造的复客中国、沪江网推出的蚂蚁创客、启迪控股的启迪之星、腾讯的腾讯众创、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毛大庆的优客工场等。

  杨浦还与各方共建了20家科技园区,其中7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占上海市12家的一半以上。还与科研院所共建物联网科技园、智能电缆科技园,与大型企业共建中航科技园、湾谷科技园、中船科技园等园区。

  除了人才优势之外,究竟还有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创新创业载体纷纷落户杨浦呢?腾讯众创空间(杨浦)运营负责人黎明告诉记者,“杨浦有很多的孵化器,而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形成了很好的生态,一边承载不了了,可以到更适合它的地方去。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是,杨浦高校多,所以生活成本相对上海很多核心城区来说比较经济”。

  杨浦为了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还提出了“西部核心区+中部提升区+东部战略区”整体空间格局,相继出台了“1+6+4”产业政策、以及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工作、众创空间等方面政策。

  为了更好地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杨浦区组织政府官员深入创业机构为创业者解读政策。这一周恰巧是启迪之星(上海)的政策周,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18日就专门到此为创业者进行政策讲解。

  启迪之星(上海)总经理韩威对记者说:“其实创业者对政策真是不太了解,因为不同的部门对于创业有不同的政策,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创业不同阶段政策又有所差别,所以让政策制定者当面讲述和解答,才能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杨浦曾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中华香烟、上海手表、回力球鞋、永久自行车、正广和等一批民族工业品牌,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从传统工业向知识创新的转型之路上,杨浦或将留下又一些脍炙人口的创新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