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

作者:孙睿 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1:36:00

  中新社西宁5月19日电 (孙睿 张添福)“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达到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6%。”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19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2016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民族用品展览会(下称“清食展”)1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幕,来自丝路沿线的伊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阿富汗等3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28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和客商参展。当日下午,来自泰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共同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

  张伟在论坛上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出建议,一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国已达54个,即将正式运营,且丝路基金也已正式启动,一批互联互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有望超过5千亿美元,并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二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三要创新手段,提高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水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部门应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特别是要反对针对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不合理的贸易和投资限制。

  土库曼斯坦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北京代表处工作人员阿仆说,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现在他们和中国企业交流日益密切,“我们的企业在中国能享受到很好的待遇,我们还和青海方面互换留学生,他们能享受奖学金,以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