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泰君安副总裁刘欣被调查 或涉及姚刚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20:22:00

  从多处信源获悉, 国泰君安副总裁刘欣在辞职前夕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刘欣或因牵涉此前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而落马,但未能证实此说法。

  2016年4月11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副总裁刘欣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该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前,刘欣担任国泰君安副总裁、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总裁。

  一位曾与刘欣打过交道的中介人士表示,当时对于他的辞职,圈内人都觉得突然。但其中另有隐情。“国君曾要求高管申报个人事项,刘欣被抽查,被发现有漏报和未如实申报的事项。”她透露,刘欣并未对此做出合理说明,随后国泰君安便发布了他的辞职公告。

  “他是在辞职前一天被调查的。”她表示,并不清楚被调查原因是否与个人事项申报有关。

  “2006和2007年他在国泰君安负责固定收益部门,当时在业内位于数一数二的地位。”在上述中介人士看来,刘欣行事稳健、低调,公司内部和业内对其评价都不错。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8月起,刘欣历任君安证券(国泰君安前身)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债券部国债二级市场项目经理;国泰君安债券业务二部债券发行业务董事,固定收益证券总部一级业务董事、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监、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

  刘欣与姚刚的交集可谓颇多。1999年8月,国泰与君安证券完成合并,成立国泰君安证券,姚刚被任命为国泰君安首任总裁。2002年,姚刚调回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随后升任主管发行部门的副主席。

  2008年起,刘欣开始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并倡导“大投行”的发展战略,领跑同行。“在他领导下,国君的IPO、再融资以及债券承销和M&A(并购重组)业务都有很大进步。”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2015年,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在收入金额创出新高,其承销金额和项目数量排名稳居行业前三。其中,股票、公司债主承销金额均排名第二,企业债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PPN)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三。

  2015年9月份,与刘欣同期提拔的分管经纪业务、资管以及研究所的副总裁顾颉同样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国泰君安方面回应称,刘欣已经辞职,并不了解其他事项。

  此前, 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在2015年11月18日与公司“失联”。在姚刚任职国泰君安总裁期间,阎峰是其下属。直到2015年12月23日早间,国泰君安国际才宣布与阎峰恢复联系,而在“失联”期间,阎峰以个人身份配合内地部门调查,其本人或公司并非上述调查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