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能否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作者:段菁菁 檀易晓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21:49:00

  新华网杭州5月19日电(记者段菁菁 檀易晓)2016年5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全国各省区市景点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那么,这一节日设立后是否真正能让老百姓受益,带动国内旅游消费热潮?又能否成为中国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旅游日走入寻常百姓家

  相较于“五一”“十一”期间门票、住宿等价格“涨声一片”,中国旅游日自诞生开始,似乎就被贴上了优惠、打折、促销甚至免费的标签。

  记者了解到,5月19日当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将推出旅游优惠措施。其中,广东有近200个旅游景区和经营场所响应中国旅游日“惠及百姓”的倡导,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上海58家景区(点)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浙江全省景区、公园等所有的资源,将对群众免费或者以价格优惠等形式开放……

  “目前,旅游价格偏高仍是影响居民旅游的主要因素之一,居民用于旅游的‘闲钱’并不多。”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时至今日,我国的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中国旅游日’期间各地一系列惠民措施的推出与它设立的初衷是吻合的。”戴斌说。

  一批“淘票族”也应运而生,杭州自由职业者刘翰华就是其中一员。“每年‘5·19’前后,我都会特别关注国家旅游局网站上公布的各地景点惠民信息,同时关注携程、淘宝等旅行网站的秒杀促销。这样既能避开‘五一’高峰,还能享受不少优惠。”

  然而,大多数民众只能“望惠兴叹”。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也表示,驴妈妈曾做过“中国旅游日”的专题促销活动,但由于不是法定节假日,游客的购买热情远远不如五一、国庆等法定节日。

  低价难掩国内游吸引力不足

  2015年全年国内游客突破40亿人次,无论是从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还是旅游产业的发展看,中国都已成为一个旅游大国。然而,国内旅游产业发展并未很好地适应中国游客的要求。据统计,2015年中国国际旅游收入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7.8%,越来越多的人将出国游作为假期首选。

  “中国的旅游业对人们吸引力还不足,在度假环境不如国外,花费差不多的情况下人们会选择出境游。”国家旅游局旅游规划专家王衍用说,“目前的旅游时间较集中也会导致景区交通紧张、旅游环境及文物遭破坏的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下滑,旅游业可以从‘替补队员’转为‘主力队员’,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相关景区也应该开发更多旅游方式、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王衍用说。

  有专家指出,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应更加亲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要更多地适应百姓需求,如发展经济型酒店、倡导建设经济型景区、发展廉价航空,并积极推行带薪休假和弹性工作制度,实现错峰旅游。

  中国旅游日应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旅游日的诞生经历了“从民间发起到国家认可”的过程,也见证了中国逐渐成长为旅游大国,并向旅游强国迈进的过程。而对更多旅游业内人士来说,中国旅游日的意义在于唤起各个方面对于旅游意义和旅游价值的认识。不少业内专家呼吁,民众对旅游日的关注不应只停留在惠民上。

  “我们更希望民众多了解中国旅游日带来的内涵意义,看到旅游给民众生活、心态带来的改变。”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会长陈岩认为,中国旅游日和许多其他非法定节日一样,更多的是传播理念、提高社会对旅游和旅游发展的正确认识。“同时通过理念的传输,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服务质量,为广大游客提供越来越个性化的、综合性的服务,让旅游真正回归服务的本质。”

  “此外,眼下最需要做的工作是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认为,要让中国旅游业真正成为让民众满意的服务业,净化旅游市场,根治乱象势在必行。

  “旅游市场秩序失范是大众旅游阶段长期伴生的现象,须通过持久和系统的措施进行治理。”戴斌认为,未来中国旅游日应该成为改善国内旅游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的新契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旅游日能否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财经app

中国旅游日能否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旅游日能否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旅游日能否成为旅游升级新契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