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新政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

作者:阎密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1:00

  今年年初,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于3月1日正式实施后,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王曦表示,在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中,涉及中关村园区试点实施10项,涉及全市实施10项,既紧密围绕服务中关村建设,又充分兼顾北京打造全国科创中心的普遍需求,并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涉及的六大领域紧密契合,惠及各领域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和创新创业外国人,已形成由中关村引领、北京全市联动的政策措施体系。

  一是为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开通申办永久居留直通车。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公安部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负责受理、审核永久居留申请,提供咨询服务。对申请永久居留的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加快审批进程,自受理后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现行规定是180日)。

  二是中关村创新创业外籍华人提供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在中关村创业的外籍华人(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可凭工作许可和雇主担保函件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工作类居留许可,也可凭创业计划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三是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外籍技术人才引进市场化评价要素。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提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抵达北京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抵达北京口岸申请人才签证入境。入境后,可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工作类或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同时,上述人才根据中关村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四是为外籍青年学生创业打通申办渠道。对中关村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向北京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进行实习活动。

  在京高校的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后,在中关村实施兼职创业活动。

  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中,还包括工资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籍人员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可以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外籍和港澳高层次人才可以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等。将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新政实施2个月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已正式受理涉及新政的申请共160余人,涉及服务业六个重点领域共92人,占总数的57%,效果初显。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项新政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

中国财经app

20项新政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项新政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

中国新三板APP

20项新政有效惠及服务业各领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