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任性走高为哪般

作者:荣郁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0:00

  美国近日公布的4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走弱,但无碍美元指数走强。5月19日,美元指数升至95.1681,刷新1个半月高位。随着美元强势反弹,商品货币全线下挫,贵金属与原油也双双开启暴跌模式。

  美联储公布的4月26日~27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6月加息“有可能”。部分决策者对金融市场可能没有准确评估6月升息几率表示担忧。大多数与会者判断,若后续数据符合第二季度经济加速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持续走强以及通胀进一步迈向委员会所设2%目标等条件,那么委员会在6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可能为合适之举。

  美元处于强势周期

  进入5月,美元一改1月底以来的下挫态势出现大幅反弹,回升幅度达1.5%,创下6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令其今年跌幅收窄至4.1%。美元甚至在4月非农就业数据相当疲软的情况下,在短暂急跌之后触底回升。

  对此,高盛解释称,非农数据公布之后美元反弹表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降得过头了,而且速度过快,导致之前被过度抛售的美元出现反弹。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2016年前4个月的美元贬值是符合预期的,而这段短期贬值可能正在接近尾声,变盘随时可能发生,6月将是一个敏感时点。长期来看,美元依旧处于一个强势周期,美元后续走强的逻辑依旧成立。

  由于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比较疲软,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可能会持续推迟。美联储官员称,美国经济基础稳固,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2.5%,而美联储目前“等待并观望”的货币政策立场是恰当的。美联储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称,企业投资和通胀水平都低于他的预期。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表示,美国通胀率水平仍然较低,同时就业市场仍未实现最大化目标,因此整体仍需要宏观财政与监管政策的配合扶持。至于美国是否会在6月加息这一问题,他只说,当经济数据允许的时候,这种情况就会发生。“从经济周期看,美国经济始终领先全球,美元长期走强具有经济基础。”程实说,“从政策周期看,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欧洲、日本和中国则处于宽松周期,利率平价将给美元走强提供长期动力。”

  程实还强调,美元升值或贬值都可能符合美国利益。美国经济同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国经济是开放的,但美国经济增长是内生的,并不依赖外贸。

  关键看制造业

  高盛认为,市场过低估计了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内可能只加息一次,而美联储官员们虽然表示加息取决于数据,但仍预计年内将加息两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常殊昱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最新数据看,最大的不确定性和争议仍来自制造业。受石油价格走低、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所累,跨国公司利润下挫,去年四季度企业获利年化季率初值大降8.4%,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大降幅,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全年企业税后获利下降5.1%,为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大大高于2014年0.6%的降幅。从行业看,航空和汽车领域领降。与此同时,强势美元也让制造业与出口难承其重,去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创4年来新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穿透分界线,位于50以下。

  从2016年3月的全球最新宏观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有改善也有风险,但并未见“惊吓”。这体现在了美联储4月27日的最新声明中,删除了“全球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所构成的风险”,美联储已将外部环境判断为“扰动”而非“惊吓”。“因此可以预期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大,考虑到美联储主席耶伦一贯谨慎的行事风格,她可能会等待更多利好数据,特别是通胀、就业两个门槛指标的改善。无论耶伦有多稳健,升息通道仍将铺设,这不只关乎面子上的央行信誉,更关乎实实在在的投资者信心。”常殊昱说。

  新闻链接

  美联储释放6月可能加息的信号

  据新华社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月18日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

  会议纪要显示,在4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是暂时的,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将会提速。同时近期的数据让多数美联储官员更有信心相信通胀率会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官员还认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有所下降,但仍值得关注。其中有部分官员指出,英国退欧公投等国际因素有可能扰动全球金融市场。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计划于6月14日~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近日,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包括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等在内的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今年加息两至三次是合理的。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仅加息一次。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通胀、消费、工业以及房地产数据均出现大幅反弹,预示着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加速反弹。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初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据美国媒体报道,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2.5%。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任性走高为哪般

中国财经app

美元任性走高为哪般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元任性走高为哪般

中国新三板APP

美元任性走高为哪般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