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作者:赵呈亮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1:00

  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举措,广西商务厅虽不是广西扶贫脱贫工作主力部门,但作为承接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平台之一,多年来积极对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基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国的驻华使领馆,争取国际无偿援助项目,拓展扶贫途径,凝聚扶贫攻坚的合力,为广西扶贫脱贫作出贡献。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形式发生巨大变化。国际无偿援助项目从单纯的“输血型”项目逐步转变为“造血型”项目,这与我国扶贫脱贫工作的指导方针不谋而合。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水利部与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设立“水资源管理方案”项目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设立的“广西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为例,说明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在扶贫成效上呈现的新特点、新模式、新思路。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成为多方合作扶贫新范例

  新形式下的国际无偿援助项目不再是国际机构或国外政府与国内政府部门一对一合作,而是鼓励私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引入企业资金和技术,结合政府部门现有资源,凝聚扶贫攻坚的合力。2011年起,“水资源管理方案”项目落户防城港和崇左市。至今该项目已开展至第三期,项目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无偿资助近1000万元,推广甘蔗高效节能灌溉技术。2015年起,崇左市再次获得“广西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项目合作伙伴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计划在5年时间内无偿资助580万美元,助推广西可持续生物能协调发展。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在促进扶贫脱贫工作上既有高度、又有广度,更有深度。高度体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直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等国家级部门指导,有大量国际经验和最佳做法可以借鉴学习。广度体现在项目依托于当地政府部门广泛的资源和工作网络,促进自治区、市、县(区)多个部门的工作互动,形成多县(区)项目点分布,使更多贫困人口受益。深度体现在项目活动扎根于当地,持续产生扶贫效益,如“水资源管理方案”援助龙州县甘蔗生产基地安全饮水与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饮水设施每年可提供1.46万立方米经卫生处理的饮用水,解决板急、板想两屯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进行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新尝试

  要做到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立足当地发展特点,确定精准扶贫措施,逐步推进扶贫工作,找到精准扶贫突破口,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水资源管理方案”项目恰恰是把准了防城港市、崇左市作为广西重要糖产区的特点,特别是被誉为“中国糖都”的崇左市,甘蔗种植面积430万亩,年产糖220多万吨,占广西总产量的1/3、全国的1/5。“水资源管理方案”项目对防城港、崇左市的甘蔗节水灌溉及现代农业发展给予支持,发展高效用水效率的喷灌技术,提高甘蔗的产量和质量。修缮建设水利设施,保证农村饮用水和灌溉用水。防城港市项目点直接受益人口1860人,其中妇女儿童1348人。崇左市项目点直接受益人口7900人,其中妇女儿童4293人。“广西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看好广西作为我国甘蔗、木薯和其他原料生产大省,有甘蔗尾叶、蔗渣等大量的生物质能源可供利用,具备广阔的生物质能发展前景。项目将探索适合甘蔗产业或是能源作物产业集约化生产的模式,改变目前的低效率的农业模式,提高农民收入,同时提高生物质能生产和利用效率,保护当地环境。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形成扶贫经验复制推广新模式

  “水资源管理方案”项目开创了“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扶持”和“管护公司+合作组织+受益农户”的土地整合模式,大范围地推广甘蔗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改善了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该模式充分利用政府部门原有资源,激发制糖业上下游企业和种植农户的积极性,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加以研究、探索、推广。通过对项目的参与,项目县、市各单位相关人员对于水资源及相关知识有了更深认识,项目管理、协调和组织能力大为提高。项目建设中的经验和创新模式得到复制和推广。2011年I期项目启动时,仅有防城港上思县、崇左市龙州县2个项目点,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不到3000亩。至今已进行至3期项目,项目点已覆盖防城港上思县、崇左市龙州县、江州区、扶绥县、宁明县等地,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56万亩,项目点受益人群人均增收900元~8000元不等。项目点成为各界党政机关单位参观考察学习基地。

  2015年启动的“广西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以崇左作为试点,探索建立一个可复制的可持续生态农业与生物能源一体化开发模式,通过生物质的生产和供应使农户和农村社区受益。同时提高当地现代农业水平,使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与生产方式转变的双赢。一旦模式探索成功,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大量农业人口受益,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打造扶贫工作引资引智新平台

  通过引进企业合作伙伴,新型国际无偿援助项目为扶贫开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放大投入效应。项目实施成功后,引起国际机构和社会各界关注,持续引进更多后续项目,形成良性循环。如“水资源管理方案”I期项目成功后,继续拓展二、三期项目点,可口可乐公司先后资助近1000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崇左市项目管理单位能力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认可,继续将“广西生物质能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落户崇左市。

  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在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当地自我发展水平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扶贫脱贫工作带来新思路、新措施。如水资源管理方面,除了引进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居民饮用水安全等技术,2014年起可口可乐公司继续资助崇左市实施“美丽乡村”之生活污水湿地化处理,为旅游景点的“农家乐”餐厅引进生活和餐饮污水的先进处理技术,减少“农家乐”对旅游景点周边环境的污染,使旅游脱贫更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国际无偿援助项目在推动广西扶贫脱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多方合作扶贫新范例,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新尝试,形成扶贫经验复制推广新模式,扶贫工作引资引智新平台。(赵呈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输血”到“造血”

中国财经app

从“输血”到“造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从“输血”到“造血”

中国新三板APP

从“输血”到“造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