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通关新机制 积聚发展新优势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1:00

  据北京国检局副局长杨杰透露,在通关机制创新中,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行“通关无纸化+区域一体化”模式,实现了“审批、报检、查验”全面无纸化,配套京津冀区域实施的“进口直通”和“出口直放”。

  数据显示,仅“通关无纸化+区域一体化”模式一项,去年,京津冀三地检验检疫局共减少出具纸质通关单50万份,直接为企业减少成本300万元。这一模式实现了三个目标:一是通关效率提高。减少传递、等待时间。如嘉里大通公司货物放行速度整体提高1倍,每批时间缩短到了3~4小时;二是成本费用下降。减少货物往返运输。中原合聚经贸公司测算,办理审批的出行和打印费用减少67%。GE医疗集团显示,新模式可以盘活仓储成本约180万元;三是企业自主性增强。代理报检企业可以“一地备案,全国通报”;进出口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报检地点和放行地点。

  在监管模式方面,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不断探索监管模式的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北京局品牌。

  一是为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添翼。生物医药产业是北京重点扶植发展的产业。为助推这一产业发展,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和监管模式改革。审批时间缩短到了3个工作日;对科研用SPF鼠及其遗传物质改变了原有隔离后方可使用的监管方式,形成了新的“中关村模式”。此模式获得了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质检创新”奖,并得到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的专门批示。

  同时,对特殊物品实行风险分析、诚信管理、分级分类综合监管模式,对高风险产品及其使用单位进行重点监控,实施全流程一体化监管。另外,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北京海关、中关村管委会合作,推出国内第一家“一站式”特殊物品及生物材料进出口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在生鲜食品监管上动刀,为百姓舌尖安全护航。北京是国内三文鱼、金枪鱼、巴氏消毒乳等生鲜食品的主要消费地,2015年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监管链条的前伸后移,将口岸批批检验调整为抽批检验,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目前,北京地区生鲜食品每批最短1天、最长5天即可通关。截至今年5月5日,北京地区冰鲜三文鱼进口量达到758吨,比去年全年增长了321%;今年前4个月北京地区肉类产品进口量已达到了203批、4230.4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造通关新机制 积聚发展新优势

中国财经app

打造通关新机制 积聚发展新优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打造通关新机制 积聚发展新优势

中国新三板APP

打造通关新机制 积聚发展新优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