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走出去”不断提速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0:00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今年1~4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值得关注的是,流向服务业的投资快速增长。1~4月,我国对外投资流向第三产业的投资438.4亿美元,同比增长73.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3%。其中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住宿餐饮、文化和体育娱乐、教育四领域的投资均实现两倍以上的高速增长。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对外服务业投资占比较高由来已久,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必要“配套”和“支持”,亦对提高我国服务行业整体竞争力颇有裨益。

  服务于中国制造“走出去”

  “这样的结构特征表明,服务业和矿业占我国对外投资大头,和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息息相关。”国家发改委对外研究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然,这种格局的形成正是和中国大力发展海外贸易相关,脉搏一致。“商务服务业率先突起,继而是金融服务和保险等,这些海外投资都是为了给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便利。”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我国对外投资正是从服务业起步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因为在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服务业必须跟上,它是打开中国出口市场的窗口,与中国制造之间存在“配套”服务的关系。

  几年之间,中国对外投资中,服务业占比由50%跃升至70%,这样的速度在合理区间吗?张建平认为,短时数据尚难以给出趋势性判断,还需观察。

  梅新育则认为,这样的数据在正常范围内。伴随我国扩进口政策不断加力,与之配套的服务业投资自然顺势增长。“制造业数据不高也算正常。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作为重要基础的制造业对外输出确实不宜太多。”梅新育指出。

  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从对外直接投资行业来看,投向广泛,且集中趋势更加明显。商务部相关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多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对于占据大头的商务服务业,其投资目标仍着眼于国内市场。比较突出的是旅游业。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降,消费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在消费细项中,旅游和电影增长最快。”梅新育指出,在旅游中,出境游高于国内游的增长速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涌现出不少对境外旅游机构的投资。投资者希望借机发挥自身服务中国游客的优势,“如复兴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开元酒店在欧洲投资酒店等。”

  同时,投资海外高端制造业等门槛比较高,中国企业宁愿选择一些门槛较低的研发中心等。

  服务业对外投资稳步增长的深度影响究竟如何?梅新育认为,一些成本较低的服务行业在国内市场已趋成熟,进入门槛增高,也意味着下层通过竞争向上的难度不小。我们正可以利用中国发展水平较高的优势,在海外市场打开通路。另外,国内服务业开放程度有限,其规范程度仍和海外有差距。“投资海外服务业,有利于提高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改善对外贸易状态。”梅新育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服务“走出去”不断提速

中国财经app

中国服务“走出去”不断提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服务“走出去”不断提速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服务“走出去”不断提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