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法式率性遇上加勒比激情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0:00

  在享誉世界时尚圈多年后,法国奢侈品大牌香奈儿来到古巴,这片带给她新灵感的神秘土地。

  据法新社报道,5月3日,香奈儿2017’早春度假大秀在古巴哈瓦那正式开启。除了香奈儿标志性的黑白米色系和经典元素外,这次秀上还出现了柠檬黄、湖绿、宝蓝与桃红等缤纷色彩,这是属于古巴的色彩。

  香奈儿在古巴举办首场拉美大秀,路易·威登(LV)宣布5月28日的早春大秀抢滩巴西。国际奢侈品大牌纷纷登陆拉美这片新大陆,透露出拉美改革以来,经济前景和消费能力即将双双起飞。

  拉美富人热衷奢侈品

  香奈儿这场早春大秀的露天伸展台位于哈瓦那滨海普拉多大道。香奈儿公司表示,对香奈儿而言,加勒比海风情的色调和经典的“古巴美学”成为这一季设计的灵感来源,古巴文化丰富且正逐渐对全球开放,国际奢侈品大牌开始注目这片土地。

  香奈儿选择了一个好时机。2015年3月,美国《新闻周刊》刊文称,20世纪60年代,古巴开始实行禁运政策,禁止美国向古巴投资。整整50年,哈瓦那就像停滞在生锈的老式敞篷车和私人比萨店中一样,但她似乎从未停止过寻找自己在文化和时尚中的定位。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她曾多次举办“古巴时尚”国际展览,只是影响力有限。

  古巴设计师戴黎奥认为,这场秀对香奈儿的意义比对古巴更大,不知道古巴民众是否已准备好接受这类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拉美国家民众的贫富差距较大,古巴、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中高产阶级的奢侈品消费能力较强,现在欧美的许多奢侈品品牌在拉美的很多国家随处可见。

  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是拉美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市场,墨西哥富豪数量在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拉美富豪们始终对奢侈品购买保持热情。

  据墨西哥《金融家报》报道,墨西哥奢侈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估计2015年奢侈品销售额达60亿美元,包括思琳(CELINE)、PEACELOVEWORLD,公鸡(LECOQSPORTIF)等奢侈品大牌已经进驻墨西哥市场。资料显示,2013年墨西哥全国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豪阶层超过16万人,富豪数量较2012年增长13%,并且多数富豪始终对奢侈品购买保持热情。

  未来市场值得培育

  据报道,香奈儿时装秀只是古巴近期举办的一系列国际文化盛会活动之一。3月25日,英国摇滚乐队“滚石”在哈瓦那举行了免费露天演唱会。这些新事物的出现表明,实行改革开放后,在经济逐渐有起色的同时,古巴正积极同世界建立外交和商业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滚石乐队在古巴开演唱会,香奈儿在古巴办秀等现象折射出古巴实行改革开放后,西方的商业和文化开始涌入这片曾经神秘的土地。其他拉美国家也同样具有长期的开拓前景。

  谢文泽表示,短期内,古巴还不具备足够规模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但从中长期来看,离美国较近的区位优势、改革开放的逐步进展都令古巴的奢侈品市场前景可期。除古巴外,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奢侈品市场培育前景可观。

  孙岩峰表示,拉美国家消费者的奢侈品购买意愿和能力都非常强,只是贫富差距非常大。随着拉美经济的逐步发展,新兴中产、高产阶级人数的增加,未来的奢侈品市场将不断扩大。

  不过,孙岩峰也指出,拉美国家普遍税率较高,因此,很多拉美富人更倾向于去欧美国家购买奢侈品以避税。路易·威登、香奈儿等大牌在拉美办时装秀可能是想在拉美开拓新的商机,但短期内将当地的购买需求转化成营业额还比较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法式率性遇上加勒比激情

中国财经app

当法式率性遇上加勒比激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当法式率性遇上加勒比激情

中国新三板APP

当法式率性遇上加勒比激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