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优化服务业信用环境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0:00

  实现对服务业企业的有效监管,重要的是促进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对称,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管理规则。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异介绍,北京市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以下简称“信用网”),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和应用;创新监管机制,健全企业信用体系,有效提高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营造了首都服务业良好的信用环境。

  一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即信用网)。强化企业信息的归集、公示和应用,目前已有55个政府部门和24家行业协会开展了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工作,归集信息6500余万条。市工商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托信用网,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促进社会良性互动,实现多方联合监管,提高了市场监管和服务效能。

  二是建立“网上登记、统一归集、一网公示”工作机制。通过推进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试点和证照审批信息“双向传递”工作,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为高效开展信息归集奠定基础。以工商经济户籍库为基础,将分散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汇总、分类存储,形成具有统一性、权威性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源中心。按照“主体名下归结果”的原则,将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身份信息、许可资质、投诉举报、检验检测、行政处罚和不良司法等信息内容记录在企业名下,在信用网统一向社会公示,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综合信用水平,为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按照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日常监管的参考和依据,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确定抽查企业名录,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加大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违法违规记录等失信企业的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领域涉及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活跃度和经营状况,明确监管执法的重点,着力解决市场秩序领域的突出问题,防范市场秩序风险,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和精细化程度。

  四是充分应用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加强社会共治。充分开放和应用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实现政府部门协同监管,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在依托信息网实现信息数据在部门间互通共享的同时,搭建“企业登记信息材料远程查询服务平台”,推进登记档案资源共享,提高了部门协同监管效能;将信用网与“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实现联通,融合企业登记注册、行政处罚和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以及第三方交易平台企业掌握的大数据信息,促进信息对称,保障交易安全,推进网络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开放公共管理数据,支持网络服务交易平台把好市场准入关,鼓励科技企业利用公共管理信息开发网络交易消费安全服务产品和网络交易企业信用管理产品,充分发挥市场自我净化和调节机制作用,挤压网络违法经营主体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优化服务业信用环境

中国财经app

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优化服务业信用环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优化服务业信用环境

中国新三板APP

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优化服务业信用环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