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应加快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21:30:00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样的大环境对外资企业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尤其是结构性问题会渐渐暴露,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国应当加快利用外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前,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提出了做好今年利用外资工作的四大要求,其中首次提出加快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研究人士认为,进入“十三五”,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动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加快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外商管理体制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利用外资亟须开展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包括技术创新和进步、结构升级和转换、体制创新和变迁。”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要从这些方面着手,把外资变成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实际上,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经在增长,外资已经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330亿美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30%以上,并连续24年排在发展中国家首位,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也在持续提升。

  高虎城在会上指出,利用外资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化人才,有力推动了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何曼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进入新常态,外资企业和招商引资也需要面对新常态,供给侧也会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结构调整、产能过剩、产品更新换代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更好发挥外资的作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非常重要。”

  高虎城在分析“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时强调,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快速增长的人才队伍,利用外资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国际跨国直接投资波动性增强,各国引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给中国利用外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资企业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尤其是结构性问题会逐渐暴露,而且随着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入,中国应当加快利用外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改革要综合施策

  “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以更好地把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张燕生说,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

  张燕生表示,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诸多内涵和努力方向,比如引进外资企业的成熟模式和经验,引进中高端水平的外资企业等,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和营销渠道,推动中国企业从简单模仿向创造性模仿、体制创新等发展,通过智慧驱动,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让外资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主要是结构调整和外资企业层面的努力。”何曼青表示,实际上,外资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在进行,比如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来源地结构等都在优化,外资企业也正在调整布局,加快适应市场变化。四大自贸试验区也在加快探索新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达70.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远高于全国,达36.2%;“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6%。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利用外资仍呈现出量质齐升的特点。

  张燕生表示,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公平,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包容,做到各种不同性质的企业和而不同;三是共享,不同的企业要能共享发展机会和成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利用外资应加快供给侧改革

中国财经app

利用外资应加快供给侧改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利用外资应加快供给侧改革

中国新三板APP

利用外资应加快供给侧改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