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在沈阳开幕

作者:宫旭 李欣 梁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0:41:00

2016年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在沈阳开幕

  在沈阳“畜博会”现场,来自山东东阿的黑毛驴格外抢眼,通体乌黑,头戴红铃铛的东阿黑毛驴备受参展观众喜爱,人们纷纷拿起展商提供的胡萝卜喂食毛驴并和毛驴合影。 梁犇 摄

  中新网沈阳5月19日电 (记者 宫旭 李欣 梁犇)第十四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6年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畜博会”)19日在辽宁省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畜牧业企业参加本次“畜博会”。

  本次“畜博会”展示的内容包括畜牧业机械设备、饲料、高科技育种技术、疫病防治技术、饲养技术等,涵盖了猪、禽、牛、羊、兔、鹿、骆驼、驴等核心养殖企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张宝文向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发贺信表示: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为中外畜牧业企业搭建了商贸、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畜牧业展会。目前中国畜牧业正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时期,面临着环节资源紧张、保护生态环境等挑战,中国畜牧业要加快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服务领域。

  在展会现场发现,记者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畜牧“明星”,其中来自山东东阿的黑毛驴格外抢眼。通体乌黑,头戴红铃铛的东阿黑毛驴备受参展观众喜爱,人们纷纷拿起展商提供的胡萝卜喂食毛驴并和毛驴合影。

  因在2015年山东省“两会”上通过代表议案为毛驴争取同牛羊同等待遇的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秦玉峰成了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秦玉峰表示,沈阳“畜博会”是中国畜牧行业信息发布、行业企业交流合作的一大平台和窗口,牵着心爱的小毛驴来到“畜博会”就是要向参展观众展示毛驴养殖的价值,推行“把毛驴当药材养”,“养一头闭环的驴”等理念,将毛驴的经济价值提升6.8倍,增加养殖户的收入,继续推行毛驴扶贫策略。

  谈到驴,这位驴业分会会长有着说不完的话,据秦玉峰介绍,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未来将建立信息平台和技术体系,建设市场规范,走特色畜牧业、差异化畜牧业的发展路径,拉长产业链,从驴相关的驴肉火烧、驴肉汉堡、驴肉火锅等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入手,进行品牌化经营。“让养殖户获得最大的效益,把‘毛驴扶贫’计划切实推行,力争在5年内用毛驴帮助中国60万贫苦人口脱贫。”

  出席当天“畜博会”开幕仪式的中国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认为,中国畜牧业的发展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保证了畜产品的供给、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仍面临着生产方式相对落后、生产效率不高、质量安全保障系统不稳、市场风险较大的老问题,环境标准加严、资源供给紧张等新矛盾也已接踵而至。中国畜牧业企业应该坚持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原则,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和畜禽生产力,不断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畜牧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希望参展企业借助“畜博会”的行业平台作用,加强沟通、洽谈合作、共同发展。

  作为本届“畜博会”主办地的东道主,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力达表示,2015年辽宁省人均畜牧业产值排名中国第二,未来辽宁将通过加快畜牧业现代化、发展畜牧业加工业,促进畜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措施大力发展畜牧业,促进辽宁东北老工业区振兴。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畜博会”展览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设置展位4900个,特装率87%,国际化综合比例20.6%,预计专业观众达15万人次,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多场行业论坛。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本次为第十四届,会期三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