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张海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0:13:00

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制作特色手工艺品。张海雯摄

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制作特色手工艺品。张海雯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5月19日电 (张海雯)“根据县情,循化县提出‘1739’脱贫举措。即到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后三年提升巩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业扶贫等9项具体措施实现脱贫攻坚任务。”19日,青海省循化县副县长冶兰表示。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循化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河湟谷地,是中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青海省唯一被国务院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全县12.9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尚有3764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9.7%。近年来,循化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县域现代农业、民族工业和特色旅游以及劳务经济,多管齐下引导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2015年10月,循化县街子镇上坊村的旅游扶贫农家院项目开工。上坊村村长韩明如介绍,该项目争取扶贫资金200万元,属于全村入股的集体经济。项目依托临近的骆驼泉以及每年举办的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目前,农家院已初具雏形,预计12月底可建成营业,届时将带动当地村民近100人就业。而与上坊村近邻三兰巴亥村目前有大小28家农家院,带动周边近280余人就业。

  循化县积石镇托坝村村民陕丽是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一名“黄河石艺”工艺师,同村还有十几位妇女和她共事。靠着这份工作,她每月可以收入2600多元的收入,她说:“离家这么近,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挣钱非常开心。”该公司负责人马德功介绍,目前公司有240余名员工,其中90%都是来自周边村子的贫困户。

  另据记者了解,未来15年,循化县着力打造青海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区,打造一个以清真食品、民族用品加工为主,文化旅游用品和农畜产品加工为辅的民族特色轻工业基地。目前园区已有15家企业入驻,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解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难问题。“计划到2030年投资50亿元,实现产值100亿元、入驻企业100家的‘双百’园区,依靠特色优质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青海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区办公室主任韩国忠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