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外长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作者: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9:48:00

  新华社莫斯科5月19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前外长伊万诺夫18日在《俄罗斯报》发表题为《俄中关系迈向新水平》的文章,高度评价俄中合作取得的成就。

  伊万诺夫在文章中说,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他有幸直接参与了这份文件的起草过程,他坚信该文件可归入21世纪初俄罗斯外交取得的最重大成就之列。他认为,这一条约不仅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还对在实践中堪称新型大国关系表率的俄中关系产生了全方位的重大积极影响。

  伊万诺夫认为,当前俄中关系具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俄中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俄中合作不会对邻国以及其他大国产生威胁或挑战;第二,俄中不是互相“制衡”,而是互相补充,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其他领域皆是如此;第三,俄中双方成功地找到了能依照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的最灵活合作模式。

  伊万诺夫表示,两国关系水平越高,下一步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任务就越艰巨。新任务要求俄中两国在双边关系领域以及国际舞台上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挖掘新模式和新潜力。他认为,俄中两国仍需加深相互了解,加强在民间往来、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俄中两国还有必要在未来全球治理基本问题上进行更积极的合作,以便两国能继续在新世界格局的形成进程中发挥与自身地位相称的作用。

  伊万诺夫曾于1998年至2004年担任俄罗斯外交部长,2011年起担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前外长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中国财经app

俄罗斯前外长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俄罗斯前外长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中国新三板APP

俄罗斯前外长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