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红:“政产学研用”5要素协同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19:45:05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活动第一场访谈在新华网举行。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新闻中心、信息中心、中央企业代表及网络名人、媒体代表等数十人参加活动。

  在以“中央企业创新驱动之核”为主题的此场访谈中,主持人石述思特别向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问道:“5G时代”什么时候能来?答案是2020年。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都要增长30%以上,目前是中移动总收入的2.3%左右,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身处高科技行业,同时也是信息化的基础性行业,每一代移动通信的建设都伴随着重大技术的变革,这一切都有市场作为导向在牵引。

  她指出,新的技术必须通过应用不断来完善。同时有市场需求,产业才能投入进去,如果不知道谁会用,那这个产业也不会成功,还有就是在技术研发时还得满足市场的需要。之所以在一代、二代移动通信中国处于跟随海外,到了第四代异军突,这一变化就是多年来市场驱动的结果。

  黄宇红认为,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引导,运营商和市场进行牵引,产业制造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用户需求再反馈,这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是最为科学并且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