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15.3%  国家科技专家库“呼唤”更多企业专家加入

作者:董碧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19:4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董碧娟)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从国家科技部获悉,启动建设1年多的国家科技专家库目前在库专家总数达8.39万人。这些专家来自4900多个单位,基本涵盖了自然科学与工程、管理、经济、法律、财务等各领域专家,97%的入库专家具有高级职称。在专家库中,企业技术专家占比15.3%,40岁以下青年专家占21.4%,40至49岁的中青年专家占38.9%。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国家科技专家库中的企业专家占比还不是很高,主要原因是报名积极性不高。为使专家结构更加优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专家能够参与进来。国家科技专家库除了项目评审期外,其他时间都向社会开放申请。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国家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专家库,全面支撑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制定、政策咨询及项目评审评估等国家科技管理工作,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完善补充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信息的通知》,国家科技专家库应由科技界、产业界和经济界的高层次专家组成。产业界专家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科技型上市公司的技术总监或技术骨干;规模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企业产值在2000万以上)的技术总监或技术骨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总监; 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转制院所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及其联盟、创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科技类社会组织等的高级管理人员。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启动的36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截止目前共受理3360个项目申请,有数万家单位参与。7家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承担具体项目管理工作。各专项5月10日起陆续进入视频评审阶段,拟于今年6月底前大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经费下达到项目承担单位。

  36个重点专项涉及现代农业、人口健康、重大基础研究等领域,已全部公开发布指南,涉及690个支持方向。项目牵头申报单位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各类单位牵头申报的项目占比中,高等学校占37.1%,科研院所占24.1%,企业占33.4%。1699位专家参与了项目申报预评审,全部专家均在国家科技专家库抽取产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答辩评审的专家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人,产生方式以计算机随机抽取为主。专业机构按照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及项目指南内容,科学设定评审专家遴选的标准,如专业背景、学术水平等,按比例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并邀请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评估司等单位监督专家抽取。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对于参与相关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本年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的专家,一律不得作为评审专家参加项目评审工作。同时,对于同一年度内多次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系统将在专家抽取中不再考虑。专家的遴选和使用全部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占比15.3%  国家科技专家库“呼唤”更多企业专家加入

中国财经app

占比15.3%  国家科技专家库“呼唤”更多企业专家加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占比15.3%  国家科技专家库“呼唤”更多企业专家加入

中国新三板APP

占比15.3%  国家科技专家库“呼唤”更多企业专家加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