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能力不断下滑 中国房企“玩金融”才是出路?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新社
2016-05-19 19:27:00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地价飙升和库存高企的“夹击”下,看似烈火烹油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钱越来越难赚”的隐忧。

  从转战海外,到探索“互联网+”,再到转型旅游地产、养老地产,重回物业服务业……近几年,各大房地产企业为了保持高速“奔跑”而拼命转型。但转型从来都是一项充满危险的挑战,到目前为止,尚且没有一条试验成功的转型之路。房企未来出路究竟在何方?

  在一场房地产投融资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指出,“地产+金融”可能成为未来房企发展的一条出路。

  华泰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谢皓宇认为,中国的土地是由政府独家“买断”的,而商品房市场又面临众多房企的激烈竞争。鉴于当前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持续下降的态势,房地产金融或成为未来房企的一条重要出路。房企能做的是想方设法地采用金融手段提升净资产收益率(ROE),合理地利用金融工具。

  房企对金融业务也越来越重视。远洋地产集团营销总监陈宁告诉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往开发商最核心的三个部门是设计、成本和工程,但现在该企业最核心的部门已经变为投融资和营销。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机构日前共同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2015年,沪深以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利润率均值分别为9.20%和14.61%,较上年降低2.35和2.21个百分点。上市房企的毛利率与净利润率已连续4年走低。

  面对“钱越来越难赚”的现实,成本管控愈发成为房企经营管理的关键词,如何以更低的价格拿到融资也是众多房企争抢的领域。阳光城集团CFO辛琦指出,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业拼的是胆量,“只要企业敢拿地,就能挣钱”。但未来10至15年,拼的是管理、营运和成本管控。房企和金融机构可能会在这一领域做大量的探索,未来各种金融工具也会越来越丰富。

  事实上,房企运用金融手段降低成本的操作也更加频繁。去年以来,越来越多上市房企开始更多通过资本市场上的并购、收购等方式获取项目和土地。如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近期曾直言,“现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拿地我都不报名了”,这些城市的项目和土地主要通过并购方式获取,成本相对于公开市场拍卖来说要低很多。

  此外,2015年上市房企发行的企业债和中期票据规模迅速增长,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过去房地产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是向银行申请开发建设贷款和预售,但随着中期票据等融资方式的比重增加,房企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持续下降,企业直接融资的占比在提升。

  房企“玩金融”可能也有利于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永华指出,近半年来,中国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其背后的重要推手是民众的投资恐慌和投资产品缺失。他指出,在本轮上涨中,购房主力并非是那些最有钱的富豪,而是大批的中产阶级。因为缺乏投资渠道,这部分人恐慌货币贬值而急于买房。他认为,破解当前矛盾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发行更多类似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资产证券化的产品。这样不仅能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为物业经营等需要长期资金的经营方式提供机会,也给普通民众带来一个可行的投资渠道。(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赚钱能力不断下滑 中国房企“玩金融”才是出路?

中国财经app

赚钱能力不断下滑 中国房企“玩金融”才是出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赚钱能力不断下滑 中国房企“玩金融”才是出路?

中国新三板APP

赚钱能力不断下滑 中国房企“玩金融”才是出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