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银专家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错误看法“纠偏”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7:45:00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姜煜)近日有外媒及市场人士称中国开始重拾刺激计划,且对中国经济的“L”形走势表示担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等外银专家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为这些错误看法“纠偏”。

  中国近日宣布在2016至2018年间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人民币,一些外媒和市场人士将其称为新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朱海斌对此明确表示:“不是”。

  朱海斌称,重要的是看这轮投资方案是与原有经济政策一致,还是代表额外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我们认为更有可能是前者”。

  “此次最新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发布是根据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行动方案,而方案与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更加均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并不冲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意味着叫停投资,而是提倡提高投资效率”,朱海斌说:“投资对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乃至金融稳定等政策性目标至关重要。”

  近期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文章引起市场担忧:L型的复苏评论是否显示中国经济的挑战可能超过预期?

  谢栋铭说,总体来看,权威人士的文章适时地提醒了市场:中国改革的决心并没有改变,目前的需求侧刺激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更多时间。

  中国公布的4月份金融经济数据偏弱,市场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是否会推出更多宽松政策。谢栋铭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4月金融数据主要受到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财政存款大幅上升的干扰,而当月经济数据虽然不如预期,但是并不算很糟糕。

  尽管最新数据不甚理想,但瑞银仍预测:二三季度中国经济将温和反弹。其判断依据是:强劲的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应可以推动二三季度房地产建设活动反弹、继续支持经济增长;中国整体信贷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据瑞银经济学家郭浩庄分析,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整体基调仍然比较宽松,并因城施策,二三季度活跃的房地产建设将助益经济。信贷方面,为了稳增长,中国此前已经为今年设定了相当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而目前的信贷增速并未明显偏离政策目标,因此年内决策层应会保持宽松的整体基调、信贷条件保持基本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