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雷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18:04:00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活动第一场访谈在新华网举行。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新闻中心、信息中心、中央企业代表及网络名人、媒体代表等数十人参加活动。在以“中央企业创新驱动之核”为主题的此场访谈中,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巡视员袁雷峰介绍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总体情况。

  袁雷峰表示,“创新是着力点,发展是落脚点。”他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情况要从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科技投入不断增长。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央企的科技研发投入从2700亿增长到3500亿。3500亿是什么概念呢?占到全国总研发经费的四分之一。全国整体研发投入大概仅次于美国。另外,全部央企2014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41%。

  第二,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央企业国内研发机构大概2600家,境外机构达到60家。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已经超过了700个。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全国已经有90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到一半以上,另外,很多中央企业设立了企业研究院。中央企业的研发机构,特别是国家级研发机构,都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第三,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给大家一个数据,中央企业两院院士,特别是工程院院士达到了188人,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中央企业中科院院士大概有49人,两院院士大概是200多人。另外,我们有一大批领军人才,包括相关团队,还有一大批青年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在不断成长。

  第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从2011年到2014年,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和发明专利,每年增长的数量都超过30%。截至到2014年底,中央企业累计拥有的有效专利数达到了32.5万项,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万项。“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共450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奖励,包括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科技进步奖、发明奖等等。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的,比如981钻井平台、蛟龙号深潜器、特高压输电等。在这里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第三代核电,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两家联合自主研发,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和俄罗斯之后又一个独立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

  第五,“双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部署“双创”工作以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结合国企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从企业实际出发,采用创业孵化、创投基金、研发资源共享、技术服务支撑、职工创意活动等等,用各种方式来推进“双创”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牵头国家和地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40个,有50多家企业发起和参与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约180支,中央企业认缴额度超过1600亿。另外构建了一些面向社会的孵化平台、创新平台等,“双创”平台大概有250个左右,有力带动了全社会和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比如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云网”,上线半年已有8万多家中小企业入驻。还有“爱创客”平台,已有10万家中小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雷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

中国财经app

袁雷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袁雷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

中国新三板APP

袁雷峰: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部分都是由中央企业获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