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林业局”图强:林下经济成林区转型“新引擎”

作者:魏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7:19:00

  中新网图强5月19日电 题:“中国最北林业局”图强:林下经济成林区转型“新引擎”

  中新网记者 魏来

  “大棚内的吊袋木耳已经全部被预购,这么好的产品根本不用愁销路。”肖大玉一脸自信地说。19日,记者走进图强的吊袋木耳大棚,看着眼前如一串串“糖葫芦”般悬挂的菌袋,让人有些疑惑。当地木耳种植大户肖大玉告诉记者,这是新流行起来的吊袋木耳,吊袋木耳与地栽木耳相比,耳厚、正反面色差大、口感好。

  图强林业局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最北林业局”。2014年4月,黑龙江大小兴安岭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曾经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伐木景象一去不复返。图强林业局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在保护中求发展。如今,林下经济的发展已成为林区转型的“新引擎”。

  记者发现,该局已建成钢架结构吊袋木耳大棚近百栋。此外,种植户们还积极探索研究,“发明”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矿泉木耳”、“蓝莓木耳”……木耳养殖业规模逐年扩大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强林业局被誉为“中国最北灵芝之乡”,图强把松杉灵芝养殖作为推进“全民创业、全民参与、全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成立了松杉灵芝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局灵芝养殖户50余户,灵芝菌袋达200多万袋,灵芝已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据统计,2015年,图强林业局种植业、采集业、林下养殖业、渔业等林下经济产值达2.5亿人民币,占林业企业产业总产值的65.2%。林下经济的发展,让图强林区职工发现“不砍树、不依赖木头”也能挣到钱。

  图强林业局产权部主任刘国忠告诉记者:“停伐是好事儿,前些年,我们就已经开始谋划林下经济发展,把木耳、林芝等绿色食品做大做强。近年来,我们又依托图强独特的地理优势,将特色养殖业的规模逐渐扩大。”

  “这是北极狐,比较怕生。”在中国最大北极狐养殖基地——金博龙养狐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些可爱的珍贵毛皮动物。“现在厂里有1万余只北极狐,都是从芬兰引进的。这里的气温很低,很适合北极狐养殖,狐狸毛皮质量绝对是上乘的。”图强金博龙养狐基地经理罗春度告诉记者。

  图强局发展狐、貉特种养殖已有历史,早在2002年就建立了养殖基地。近年来,图强坚持“基地带龙头、大户带小户、龙头带散户”的发展战略,把帮助小户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增加收入列为首要课题,实现抱团发展。

  刘国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一只狐狸,6个月出栏,能卖1200余元人民币。一棵成年落叶松,生长周期上百年,每立方米售价600多元人民币。一只狐狸可抵2立方米木材,这不但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让图强人看到了发展特色毛皮动物养殖的“钱景”。

  图强林业局经过不懈努力,已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兴安“北极狐”品牌。目前,该局特色养殖总面积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养殖毛皮动物10万余只,2015年产皮张10万余张,年创产值近1.1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