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龙股份投资规模快速扩张 财务风险加剧

来源:和讯网
2016-05-19 17:27:00

  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龙股份” 或者“公司”)是国际知名领先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及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动力总成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发动机油泵、凸轮轴、变速箱油泵、分动箱油泵等动力总成零部件,产品主要为汽 车主机厂提供配套。2015年5月圣龙股份开启IPO进程,通过其披露的信息进行分析,该公司存在以下几项主要风险。

  传统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 或影响公司业绩

  汽车整车的产销量情况直接影响其对公司产品 的市场需求。 2013 年全国汽车产量比 2012 年同比增长 14.76%, 但在 2014 年增长率下降到 7.3%,在2015年增长进一步放缓,为4.7%。 如果未来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降,本公司的 产品需求将因此减少,本公司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从而对本公司的经 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圣龙股份投资规模快速扩张 财务风险加剧

  随着民用车的普及,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逐渐崛起,传统汽车面临着冲击,汽车销量增长率逐年放缓,制约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公司产品转型尚未见成效

  近年来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政府也出台各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从 2014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看,虽然其占我国汽车销量的比例尚不到 1%,但其同比增幅达到 324%。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不断增长,而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在较短的时间内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而公司未及时实现产品转型,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圣龙股份投资规模快速扩张 财务风险加剧

  由上表可以看出,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产品还尚未向新能源汽车方面转型。后期,公司产品的转型成效有待关注。

  公司投资规模快速扩张 财务风险加剧

  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 13,503.61 万元、20,885.13万元和 26,985.68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41.36%; 2014 年末,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 11,267.6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 154.39%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断增大,固定资产折旧也将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投入固定资产建设,报告期各期期末,公司银行借款(含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 19,005.67 万元、25,517.61 万元和 43,036.26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50.48%,故公司利息支出也将随之急剧升高。

  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是为了满足长安福特等核心客户业务订单持续增长的需要,并以此巩固并扩大公司在核心客户中的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如果未来核心客户需求出现萎缩或下滑,投资无法达到预期,且公司不能开拓新客户或市场来弥补,相关固定资产折旧、利息支出等会给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