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是怎么玩儿的?——中国体育IP的进击之路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7:21:01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IP是怎么玩儿的?——中国体育IP进击之路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欣

  井喷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IP恐怕是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中超5年80亿、CBA改革之争等等热新闻,也均围绕着IP核心。18日,由懒熊体育主办的体育产业跨界峰会上进行了题为《中国6大体育IP进击之路》的分论坛,体奥动力、中职联、NBA中国、中网公司、盛力世家、英雄联盟等6大IP运营巨头展开了热烈讨论。

  各公司负责人在讨论中认为,中国体育产业IP发展前景广阔,但依然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

  IP是什么?——中国体育的IP格局

  把IP解释为“版权”,还不能完全涵盖其丰富的内涵,对于IP及其附带的运作方式和运营思路,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理解。

  中职联董事长姚明对此表示:“我可能喜欢用‘内容’这个东西去解释IP,去考虑像足球、篮球或者有影响力的一些体育运动,粉丝经济也支持了无数个小型的IP慢慢发展起来。”姚明认为,真正做到可持久性的IP,必须要考虑到“剧本怎样去写”。“如果做得好,它的价值是越来越高的,当然了,前提是要有好的团队、有好的领导者、要拉好车,将来才会越做越好。”姚明说。

  NBA中国COO钱军说:“IP之所以是IP,(是因为它)是一个能够深入人心的东西,最主要的是能够受到球迷的热爱。”

  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表示:“体育赛事IP,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定是世界杯、奥运会、NBA、中超这些高商业化的赛事,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中超和CBA才初具这个雏形。”

  除了足球和篮球,中网等相对小型的赛事也在从业者的不断耕耘中站稳了脚跟,其IP价值也在日益红火中逐渐凸现出来。中网公司总裁张军慧说:“姚明是做大球的,我们是做小球的,我们把国际的赛事引入国内,做了十几年。”

  盛力世家则专注于培育新的IP,该公司CEO李胜说:“像我们这样做新兴IP的,现在赌机会、抓机会,有一天或许能成为一个小的IP。”

  目前的中国体育产业,形成了中超、CBA这两个大型IP和外围越来越多出现的小型IP共同发展的格局。李胜表示,IP就是一个品牌,品牌的核心是情感,盛力世家想做的事情就是发现一些新兴的IP,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情感入口。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