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列自主研制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正式下线

作者:胡耀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7:15:00

中国首列自主研制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正式下线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外观。中车青岛四方提供摄

中国首列自主研制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正式下线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内饰。中车青岛四方提供摄

  中新网青岛5月19日电 (胡耀杰)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19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该车在中国国内首次采用永磁牵引,节能1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要新突破。

  据了解,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基于永磁牵引的双轴转向架大运量跨座式单轨,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噪音低、节能环保等突出优势。

  该车可根据运营需求实现4节、6节、8节灵活编组,车体宽2.9米,6节编组时全长90.8米,可载客1448人,堪称跨座式单轨列车中的“大力士”。车辆的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整车使用寿命长达30年。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钟元木介绍,该跨坐式单轨列车最大的亮点是首次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驱动,节能优势显著。经测算,与采用异步电机的单轨车辆相比,该车可节能10%以上。同时,车辆爬坡能力强大,转弯半径小,对复杂地形地质的适应性强。

  钟元木认为,跨座式单轨不仅具有爬陡坡、拐急弯,噪音低,乘坐舒适等优点,而且工程造价仅约为地铁的1/3,运行速度则与地铁相当,运量接近B型地铁列车,因而特别适合中运量、地形地质复杂、希望控制城轨建设费用及景观的城市。

  据了解,该跨座式单轨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历经3年时间自主研制,完全自主掌握关键技术,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而且与车辆配套的轨道梁和道岔等线路系统都实现了国产化。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跨座式单轨在世界各国盛行,广泛用于城市骨干线、辅助线、机场连接线、观光线等。在中国,重庆是最早引入跨座式单轨的城市,其全长55公里的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为世界上最长的单轨线路,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已规划或有规划意向,因此,跨座式单轨的应用前景广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