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行业专利指数问世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17:18:41

  水杉投资有限公司开辟专利金融新领域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核心因素,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源动力,而专利是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消息,截至4月底,我国经授权并维持有效的发明专利共计159.4万件,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万件的国家。与此同时,国内以专利数据作为价值分析指标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迈出实质性一步。记者从嘉实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获悉,国内首个以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水杉环保专利50指数于5月18日正式发布。该指数主要选取环保行业具有高专利价值的上市公司,基于上市公司各项专利数据指标构建专利价值模型,按照得分排名选取前50只股票构成指数成分股。

  据介绍,中证水杉环保专利 50 指数由嘉实基金定制,选取涉及资源节约、污染管理、清洁技术、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以及致力于通过技术革新来改善自身污染排放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的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并基于水杉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专利总量、有效专利占比、技术特征数量、授权权利要求数量、环保专利数量等指标数据计算环保主题上市公司的专利得分,选取得分最高的 50 名作为样本股,采用等权重加权方式。

  水杉投资有限公司是嘉实战略投资的一家重要企业,定位于科技企业投资与知识产权运营相互融合的专业科技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单位中唯一一家投资机构。

  “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要提高生产率,最核心的要素就是科技,未来资本要取得可观回报,科技是必然方向,而科技最重要的两部分,一是人才,二是专利。水杉投资要做的,就是基于专利价值分析评估指标体系、专利地图导航系统、科技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系统和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服务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科技企业的债权或股权融资并提供与之相应的一系列配套服务。”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此前表示。

  据了解,水杉投资董事长兼总裁徐向阳曾担任《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及操作手册》执行主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设计者。水杉投资依托独有的专利价值分析评估指标体系,研发出一套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系统。根植专利金融领域,水杉投资拟以专利指数为发端,打造以知识产权为投资对象的指数基金、股票基金、质押贷款、科技资产证券化等全线金融产品。

  徐向阳表示,在知识经济时代,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是现代企业中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环保产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在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环保导向的专利研发能够给相关企业带来长期价值。

  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中证水杉环保专利 50 指数以专利这一指标精选环保行业最具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符合环保行业对企业高科技能力的要求,能够代表环保行业的最前沿的发展。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证水杉环保专利 50 指数发布之后,嘉实基金将着手发行相关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相应投资工具。这将是嘉实基金投资环保领域的又一突破,2015年中,嘉实资本联手中国节能打造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关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发展空间;2015年底,嘉实基金成功发行环保行业主题基金——嘉实环保低碳,使投资者能够借助公募基金把握绿色投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