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持续下滑 王子新材自救办法是50亿跨界并购游戏运营商

来源:界面
2016-05-19 17:19:00

利润持续下滑 王子新材自救办法是50亿跨界并购游戏运营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上市多久适合转型并购?王子新材(002735.SZ)给出的答案是17个月。

  这家2014年12月上市的公司正在打算花费50亿元收购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为此,它要向交易对方以33.37元/股发行5264万股、并支付现金32.44亿元。飞流九天主是游戏发行运行提供商,作为纯正的互联网标的企业,这一并购显得很是心急。

  A股市场上的包装销售企业中,从合兴包装(002228.SZ)到美盈森(002303.SZ),各自的业务均面临瓶颈,王子新材也未能幸免。

  王子新材上市以来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王子新材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2015年,公司实现收入4.41亿元,同比下滑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636万元,同比下滑18%;扣非后净利润2746万元,同比下滑8%。

  这并不是王子新材公司第一年业绩下滑,早在公司2014年底上市之时开始,公司的业绩就已面临转折,此前收入利润已连续下降两年。且近三年员工数量持续下降,从2011年的1733人到2015年的1126人,人员下降约35%。

利润持续下滑 王子新材自救办法是50亿跨界并购游戏运营商

  经营的糟糕也直接导致了王子新材的资金缺口。界面新闻发现王子新材的现金流量经常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除了2014年上市后融资成功的一笔流入之外,2015年其现金净流出9500万元,期末其现金余额约为1亿元左右。按照这个速度,如不再谋求转型,王子新材的账上将很快无钱可用。加之收入利润持续下滑,公司的未来不容乐观。

利润持续下滑 王子新材自救办法是50亿跨界并购游戏运营商

  不过,王子新材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冰火两重天”。作为2014年年底开闸的第一批IPO个股,业绩下滑趋势明显的王子新材依旧获得了12个一字板,上涨幅度达到273%。此后在2015年上半年的疯狂“牛市”中,公司股价更是一跃高达70.35元/股,市值达到了51亿元。

  目前,王子新材处于停牌中,停牌前其股价为41.27元,市值33亿元。

  显然,不管是否因经营情况恶化下的迫不得已,还是为了市值,深陷行业瓶颈的王子新材都有另寻热点题材的理由。

  公开信息显示,飞流九天成立于2009年,2012年被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网秦移动(NQ)通过VIE架构收购。此前飞流九天也多次欲借壳上市,早在2014年,网秦移动就曾筹划飞流九天与野马国际重组在香港上市,最后无疾而终;2016年2月,停牌中的*ST皇台(000995.SZ)发布公告拟收购飞流九天100%股权,但最后由于皇台酒业长期受到诉讼困扰,且第一、第二大股东股权分配不均,导致重组流产。

  此次转投王子新材,飞流九天的估值可不算低。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轻资产公司,飞流九天评估价50亿元,相较账面价值6.3亿元增值约43.7亿元,增值率为694%。互联网行业的并购标配业绩承诺自然也不能落下,根据补偿协议,原股东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5亿和6亿元。这对于飞流九天并非是件容易的事。2014以及2015年度飞流九天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1.39亿元和2.86亿元,且公司资产中有高达28%的组成是商誉。

  收购飞流九天对于王子新材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但当下的时机却也有些尴尬。尽管上周证监会澄清了“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传闻,但据资管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热门行业并购“一事一议”的监管要求已经在管理层确认。王子新材作为典型的跨界并购,最后是否可以顺利完成重组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