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一天签约18个贫困县 电商精准扶贫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17:04:00

  近日,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暨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与湖南凤凰、湖北恩施、四川苍溪、重庆丰都、河南平舆、山西武乡、黑龙江望奎、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等18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再加上此前已签约的50个贫困县,共计已完成68个贫困县签约。京东电商精准扶贫快速推进,在全国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京东电商扶贫策略中首要的是产业扶贫。在京东与各贫困县的合作中,重心是立足“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帮助各地建立线上的京东特产馆及线下的体验馆,大力扶持农产品进城。到目前为止,京东已为全国35个贫困县打造特产馆,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走进千家万户。京东农村电商合作农资企业已达200家,已授权的京东农资服务中心达65家。

  在今年上半年,京东大力推动的重点工作是招工扶贫。到目前为止,京东已在全国近30个县完成招工扶贫,包括河北滦平、河南沈丘、陕西延川、四川苍溪、贵州丹寨等;近期又拿出5000个用工指标提供给扶贫部门。在每一站招工过程中,京东都与当地扶贫办、人社局等部门紧密配合,提前宣传、全面动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与贫困县的合作中,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等支持体系也不可或缺。京东与培训机构合作,在贫困地区推动电商运营技能培训及种养殖技能培训,让更多贫困地区有志青年可以加入到创业行列中来。京东还与合作伙伴共推“农民种地不花钱”等农资扶贫示范工程,通过京农贷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农资采购、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问题。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表示,京东一直秉持“国民企业”的发展愿景,有心系贫困地区的情怀,有改变落后面貌的激情,更有提升生活品质的创新能力。京东将以此为立足点,整合公司内外资源,发挥营销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战略,做企业扶贫的先行者。同时,京东也将身体力行,倡议和带动生态体系中的合作伙伴,汇聚更多扶贫道路上的同行者,共同为中国的扶贫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