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发布2015社会责任报告—释放正能“亮”,建设绿色电网

作者:沈甸 胡家玥 来源:光明网
2016-05-19 17:19:11

  “快,快!加油!亮了亮了!”5月18日晚上,伴随着人们的助威、喝彩声,佛山市岭南新天地鲤鱼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屏幕上4个由LED灯组成的“大灯泡”被先后点亮,映衬得周边的岭南传统建筑更加古色古香,参与健身单车发电PK赛的市民直呼“好玩,过瘾!”一个小伙子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我的脂肪还能发电,也算是一种‘清洁能源’吧!”

  原来,这是由广东电网主办的“正能‘亮’+责任,燃烧脂肪发电”主题活动,近百名佛山市民在广场上挥汗如雨,通过骑健身单车做功发电,“点亮”广场上的屏幕。当天,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布去年的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济绩效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成绩单”。广东电网还在全省多个地市同步开展以“正能‘亮’”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活动,例如组织市民乘坐电动汽车参观屋顶光伏发电、带领市民到住宅小区校验自家电表等。

  过去一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记者获悉,广东电网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提供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支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积极建设绿色电网;服务新农村建设,开展精准扶贫和多样化公益活动。

  电网连续安全运行20年

  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满意度连续七年第一

  经济新常态下,广东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电力供应及可靠性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广东电网不断探索提升供电可靠性的有效途径,通过综合停电管理、带电作业、快速复电、配网自动化建设等方式,显著减少用户停电时间。据统计,2015年,该公司达到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39小时,连续5年领跑“供电可靠性金牌企业”榜,连续7年获广东省地方政府40项公共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第一名。

  该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通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如遭遇停电,生产线上的产品将全部报废,一天损失就可达上百万。惠州仲恺供电局针对中京电子的生产特点,提供用电“直通车”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计划,避免工作日停电,在保障区域内有序用电的同时,尽量减少并让用户自主选择错峰用电时间段。该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梁保善表示,“现在的电力服务可以说是‘杠杠’的,我们企业用电放心!”

  节电中心四年来共为客户节电超10亿千瓦时

  去年客户节电可供13万户居民用一年 减排二氧化碳370多万吨

  记者获悉,“卖电的”操起了“省电”心,广东电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诊断、节能培训等节能服务,在兼顾客户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与电网自身经营效益的共赢。2015年,广东电网客户侧共节约电量4.39亿千瓦时,以一户城市居民一年用电3000度来计算,4亿度电可供13万多户居民用一年。

  据悉,自2011年广东电网节约电力中心建立以来,累计为客户节约电量超10亿干瓦时,仅去年就提供免费节能诊断户数300多户。同时,该公司积极践行低碳环保,通过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去年全省累计节省标煤14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0多万吨,通过脱硫装置减排二氧化硫70多万吨。

  电动汽车经济环保,将会是未来大热产品,然而,由于目前产业刚起步,面临充电难等问题,不少市民还是持观望态度。对此,佛山供电局在开展私人充电桩的报装用电业务时,会事先现场勘查客户小区,找到合适的电源接入点,既满足私人充电桩的容量需求,又尽量不涉及小区配电设施改造,同时,在小区公共电表箱内增设计量点,保证当天受理、当天完成通电。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李女士说:“买了电动汽车后,最担心出现充电桩安装使用难的问题,没想到供电所受理报装申请后,当天就为我家车位的充电桩送上了电。”

  农网电压合格率显著提升

  精准扶贫为14.4万名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我来开会前,村民们特别委托我一定要转达他们的谢意。”今年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清远连州瑶安瑶族乡的省人大代表李慧琴现场致谢。在去年2月的省人代会上,她反映乡里多个村用电来自当地小水电,电压不稳定,电线拉得“蜘蛛网一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广东电网对此高度重视,去年,清远供电局就对小水电自供自管区域农网改造升级,惠及1万多农村用户,这其中就包括李慧琴所在的瑶安村,彻底解决困扰了村民10多年的用电问题。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广东电网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上共投资约300亿元,农网改造覆盖面提高至100%,农网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9.84%,农网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显著降低,优质可靠的电力推动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除此以外,广东电网持续精准扶贫,注重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贫困山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例如,中山供电局对肇庆岑元村开展对口帮扶,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经营,逐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东莞供电局对留守儿童开展“小候鸟”关爱行动;茂名供电局成立“心连心”扶贫促进会;清远供电局为山区小学打造“幸福厨房”等等…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全年共开展志愿活动近250次,惠及14.4万人,全省共结对帮扶225所小学。(沈甸 胡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