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90后“村淘”合伙人的电商产业梦

作者:杨勇 董媛媛 李承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16:58:00

  中新网绵阳5月19日电 (杨勇 董媛媛 李承隆)四川北川作为第二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去年以来,紧抓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现代服务业的“一号工程”,在全县掀起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热潮。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大量青年返乡当起村淘合伙人,走上了电商创业之路。

  19日,记者走进北川县白坭乡“村淘”店,今年24岁的羌族女孩夏雪莲是个标准的90后,自去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村淘合伙人,依托农产品“上行”销售,如今她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

  据夏雪莲介绍,去年回到家乡后听说‘农村淘宝’在招合伙人,就报名参加考试。经过了面试、复试,正式成为村淘合伙人后,就打理着自己的“村淘”店。“仅仅是帮助村民代买东西,每个月就有4千左右的收入。”

  现在村淘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夏雪莲便开始琢磨着如何将本地的农产品往外销售。北川县白坭乡是全国首批人工种植红豆杉之乡,加上夏雪莲家就是做苗木生意的,所以把红豆杉放在村淘上销售成了她做农产品上行的第一步。去年11月份,她成功注册“北川羌族自治县夏禹林苗木种植合作社”淘宝企业店铺,并在今年2月”正式入驻“村淘”,短短几天的时间,全国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金额最高的一笔订单达四千多元,这样的“惊喜”让夏雪莲高兴不已。

  “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裕,我想要带动全乡的老百姓一起将红豆杉销售出去。”夏雪莲说,目前她有着一个计划,就是运用互联网,“搭乘”农村淘宝的“顺风车”,把合作社的苗木生意放到网上卖,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对于接下来的事业发展规划,夏雪莲说,目前我们是县级合作社,下一步打算把它升为市级合作社,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合作社来,通过互联网平台把苗木销售到全国各地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再加之堰塞湖的桥马上修起来了,结合当地的旅游观光把白坭乡红豆杉产业链打造出去。

  夏雪莲的电商故事只是北川电子商务急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现代服务业的一号工程的背景下,北川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北川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成为全省全市的标杆,力争走在全国示范县的前列。

  自去年9月29日北川县电商产业港开业至今,已有64家企业60名创客入驻产业港,已在全县建立起41个村淘服务站点。而线上销售的腊肉、茶叶、蜂蜜等农特产品广受全国消费者欢迎。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今年一季度,该县电商产业港共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5次,培训870余人次。此外,北川县与邮政合作建设的120个“邮乐购”乡级服务站点第一批站点已完成,第二批站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6月北川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完全打造成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