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及其建设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5:30:00

  在双重管理体制时代,制度环境约束和组织能力不足一直是困扰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两大问题。在后双重管理体制时代,行业协会商会面临的最大发展障碍已经从外部转向内部,组织能力建设对行业协会商会而言更显紧迫。

  后双重管理体制对商协会组织能力的挑战

  双重管理体制的变革将带来行业协会商会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这不仅表现在行业协会商会“注册难”的问题得以解决,而且表现在行业协会商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行业协会商会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双重管理体制的解体意味着政府改变了限制态度,转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而这与政府一直推进的职能转移、购买行业协会商会服务的工作思路相一致。然而,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都不是无条件的,政府通常会通过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评估,优先向能力强的协会商会转移职能、与它们开展合作。另一方面,当行业协会商会逐渐退去“二政府”的外衣,成为企业的自由联合体,受“会员逻辑”的影响,它们服务会员的功能将被极大释放,同时也将面临为满足会员需要而不断开发新职能、提高服务效能的压力。在这些新机遇面前,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织能力无疑成为行业协会商会谋求发展的重要前提。

  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竞争将加剧。在无业务主管单位和一业、一地可以成立多家行业协会商会的情况下,行业协会商会的数量势必增加。对于原有的行业协会商会来说,新竞争者的进入将对其产生直接影响,原有的会员构成、业务都将面临重组的要求。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及时转变组织战略,但行业协会商会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

  从新近的研究看,行业协会商会一直面临的诸如经费不足、人才缺乏、内部人控制、管理不规范、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非常突出,这些问题在后双重管理体制时代不仅不会自然得到改善,在缺乏有效治理的情况下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的有效治理而开展能力建设,近年来已经受到政府和协会商会的共同重视。浙江、上海等地举办了多期行业协会商会培训班;广东、江苏等地制定了政府购买行业协会商会的目录;福建、深圳等地出台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推出了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专项基金等扶持政策。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也通过设立了决策顾问委员会、建立了监督机制、打造行业品牌在能力建设上取得了成效。然而,从全国范围看,大多数行业协会商会还没有将能力建设提上日程,已经开展能力建设的行业协会商会也未报告过全面的能力建设方案,行业协会商会的能力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行业商协会的组织能力概念与能力建设途径

  行业协会商会的能力建设需基于明确的组织能力概念和能力建设基本框架。目前这两方面的研究都比较缺乏。对行业协会商会能力建设的讨论大多将能力建设的途径等同于其内容,比如认为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包括筹资能力,于是便提出能力建设的途径是加强筹资能力,这种理解为能力建设提供的有效信息不足。也有少数研究对组织能力和能力建设途径进行了区分,比如张冉提出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能力的培育在于加强知识管理、优化职能配置、建立战略联盟和注重品牌运营。这些讨论虽然都没有建立行业协会商会能力建设的基本框架,但引入战略管理、建立评估机制、加强组织间合作、加大政府投入等能力建设思路仍值得借鉴。

  关于企业能力的研究非常丰富,主要理论包括资源基础观、知识基础观、组织管理观和网络联盟观。资源基础观认为企业是一系列资源和能力组成的资源束,其长期竞争优势来自于企业拥有并控制的以无法复制、难以交易为特征的特殊资源,包括实物资源、人力资源和组织资源。知识基础观认为,企业能力具有知识专有性,形成企业能力的目的是从特异性的知识,而不是有形资源的专有中获得经济租金。组织管理理论将企业能力理论与具体的组织管理行为相结合。网络联盟观则认为,联盟管理以及以联盟为基础的外部关系的协调和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管理内容。

  行业协会商会不是企业,但它与企业一样具有组织的一般特征,借鉴企业能力理论,参照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理论,本文将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界定为行业协会商会为实现组织目标所具备的主客观条件,包括资源、管理、知识和联盟四个维度。资源能力反映的是在某一特定时空中行业协会商会所拥有的人力和财力的实际情况,管理能力体现的是行业协会商会的内部运作机制,知识能力反映的是行业协会商会的学习和创新情况,联盟能力指的是行业协会商会与外部各种力量合作、协调外部关系的能力。

  本文将行业协会商会的能力建设途径首先划分为内外两大类型,内部途径体现的是行业协会商会在能力建设方面的自我努力;外部途径体现的是行业协会商会受外在力量驱使而实现的能力提升。从内部着手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能力的途径包括完善治理结构、引入建立学习型组织、实施战略管理、开展项目管理、建立评估和激励制度;从外部着手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能力的途径包括加强政府监管、加大政府扶持、发展组织间合作。每种能力建设途径至少有利于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如建立学习型组织能够帮助行业协会商会深入了解组织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准确掌握组织资源情况、适时调整组织宗旨和目标,从而增加组织的适应性和创造性。

  在行业协会商会的各项能力建设途径中还包括若干具体建设项目,比如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的法人治理结构,需要在明确行业协会商会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非营利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异同的基础上,建立能体现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特性的法人治理结构框架,然后依该框架设计诸如监督机制等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及其建设

中国财经app

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及其建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及其建设

中国新三板APP

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能力及其建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