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年报抽样:"三性"协调统一 高速增长面临挑战

作者:王小中、何鸿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16:12:00

  (原标题:“三性”总体协调统一,高速增长面临挑战——中国城商行年报抽样透析)

  近十年来,各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城商行)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均呈现高速成长态势,成为一支快速崛起的新兴金融力量。在我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后,城商行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抓住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走“小而精,小而特”之路,经营活动稳步开展。但因城商行受营业网点局限,注册资本绝对总量、经营规模与大型商业银行不在一个级别,人才队伍结构和素质有待改善和提升,信息系统相对落后等客观因素制约,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急待提升,其发展也一直颇受内外关注。我们选取业已公布2015年报的31家城商行来看,其经营态势总体稳中有进,相当部分城商行基本实现了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协调统一发展,但前几年高歌猛进的态势面临挑战,未来发展喜忧参半。

  安全性:当前乐观,远期承压

  2015年5月1日,我国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银行即使破产,存款人的存款可得到最大限度保护。城商行通过筹集更多资本,计提更多准备金保证经营安全性。

  富滇银行、青海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城商行以超过12%的比率领跑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10%的城商行有:长沙银行和贵阳银行10.65%,上海银行10.32%,南京银行10.35%,九江银行10.29%,辽阳银行10.28%,唐山银行10.24%。核心资本充足率在8-10%的有:吉林银行8.19%?天津银行9.33%,华融湘江银行9.5%,河北银行9.52%,沧州银行9.74%,徽商银行9.8%;良好的资本充足率不仅保证城商行现有的资产安全,以充足的资本抵御各种风险,也为后期的发展预留了空间?

  已经公布2015年财务报告的城商行拨备覆盖率仍然较好,符合监管要求?为应对经济下行?资产质量下滑压力加大,各城商行都加大计提拨备的力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南京银行以431%领先,广西北部湾银行、徽商银行和北京银行都超过250%,上海银行238%,华融湘江银行228%,辽阳银行195%,沧州银行194%,吉林银行189%,也都高于150%的监管标准。

  尽管各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符合监管要求,但部分城商行该指标同比下滑的现象仍值得关注。除广西北部湾银行、南京银行同比分别增加111个百分点、105个百分点外;多家城商行同比下降,华融湘江银行下降22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下降23个百分点,吉林银行下降99个百分点,贵阳银行下降160个百分点,沧州银行更是下降294个百分点,降幅达60%。

  拨备覆盖率较高的南京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在风险防控方面提前做足了功课,从2013年以来每年都从实现的经营利润中计提大额拨备来覆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风险。部分城商行为应对“三期叠加”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风险项目增加、不良资产暴露的现状,2015年度加大拨备的计提,但由于不良资产的上升幅度较大,拨备计提一方面成为侵蚀利润的“杀手”,另一方面拨备不足也成为其拨备覆盖率同比下滑的原因。

  从贷款拨备率来看,广西北部湾银行以6.87%的拨贷比排位靠前,洛阳银行5.68%也超出监管标准2.5%的一倍,其它公布拨贷比的城商行绝大部分达标,辽阳银行3.77%,南京银行3.57%,贵阳银行3.56%,吉林银行2.83%,上海银行2.82%,沧州银行2.76%,唐山银行2.63%。广东华兴银行该项指标小于监管标准0.18个百分点。

  流动性:总体无忧,少数银行须提升

  流动比例是衡量银行短期债务偿付能力的指标,已披露年报的城商行该项指标符合不低于25%的监管要求。宁波银行、九江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河北银行、吉林银行、洛阳银行等城商行超过60%,居于第一梯队;江苏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长沙银行、天津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汉口银行等城商行介于40%-60%。北京银行和中原银行低于35%。

  从年报来看,各城商行的存贷比指标普遍远低于75%的监管标准,与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比较,城商行配置在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和票据资产的比例较高。

  经营效益:总体持续高位增长,分化明显

  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利润增幅普遍呈现个位数的情况相对比,大部分城商行2015年实现的经济效益仍保持高速增长,广西北部湾银行增长206.2%、锦州银行增长131.2%,以翻番的水平位列第一阵营。从年报来看,广西北部湾银行在2013、2014年连续两年大力压降高风险资产,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过三年风险化解,经营步入健康增长轨道。锦州银行则借助上市良机,利息净收入增长51.76亿元。

  河北银行增长26%,洛阳银行增长20%,上海银行增长14%,华融湘江银行增长12%,天津银行增长11%和徽商银行增长9%,也属不易。

  而部分城商行经营效益出现了负增长,珠海华润银行2015年比2014年多计提12.4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下降89.5%,该类情况广西北部湾银行在2013年出现过。

  此外,城商行还呈现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关口,城商行资产增速总体快于大型商业银行和整个银行业的平均增速,但城商行总体增速明显放缓,且参差不齐,其中,南京银行超过40%,徽商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32%,华融湘江银行28%,上海银行和河北银行22%,天津银行18%,辽阳银行13%,稠州银行8%?

  年报也显示城商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如贷款质量下滑、不良贷款上升、部分监管指标趋于红线边缘等等。2016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受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部分僵尸企业破产清算等影响,各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将会呈现下降趋势,创利能力也将分化?各城商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通过清收?核销?转让?诉讼等方式来化解不良资产是当务之急。同时互联网企业跨界抢占银行的支付业务和小贷业务,金融业内部竞争加剧,城商行在业务创新、人才培训、信息系统开发等方面还要相当多的工作要做。总之,城商行的经营任重而道远。(作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第十期学员王小中、何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