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百度外卖近3000家无证餐饮北京下线

作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19 16:02:00

  本报讯(记者杨滨)截至目前,根据海淀工商的监管要求,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全国、全网下线无证餐饮电商27000余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近3000家。

  昨天,海淀工商分局会同街镇政府及食药、卫生等部门,联合在中关村地区开展了无证餐饮综合治理行动,查处“桂林米粉”等多家无证无照经营店铺。据了解,位于海淀区满庭芳园小区附近的线下实体店“桂林米粉”餐饮店在线上“饿了么”曾做过商业推广,由于无证无照,海淀工商分局在开展线上第三方交易平台非法经营核查中,已要求电商平台将该无证无照餐饮店强制下线。此次海淀工商分局牵头对该线下实体店进行取缔围剿,端掉了这个非法餐饮窝点。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了违法经营设备和工具,并将对该店的违法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海淀工商分局负责人表示,工商还将对为无照经营提供经营场所的房东进行处罚。

  作为美团、百度两大外卖巨头注册地工商局,海淀工商分局在“饿了么”事件后立即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要求两大订餐平台迅速对无证、无照违法电商进行自查,立即启动全网全国违法商户下线行动。截至目前,美团外卖全国、全网下线无证餐饮电商25821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2365家;百度外卖由于业务覆盖面仅限北上广地区,三地区全国、全网累计下线无证餐饮商户1700余家,其中北京地区下线400余家。

  同时,工商部门将前期订餐平台自查后发现和提供的线下无证实体店线索通报给属地街镇政府,进行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