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白领工作满意度5年下降10个百分点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19 16:04:00

  不得不说的痛

  有没有一种共鸣叫,一听说你在北上广当都市白领,三姑六婆、姨妈姑姐都以为你风光得不要不要的,有事没事都爱找你帮个忙。怎不知,北上广白领也有许多不得不说的痛啊!广州社情民意中心就深谙其道,调查出一份数据,看看北上广白领都有哪些不容易。

  对个人工作满意度总体下降

  对个人工作状况,北上广白领们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为41%,持“不满意”和“不太满意”感受的人仅15%。但是,从纵向来看,通过比对多年追踪的数据,发现白领们的满意感受呈下降趋势,2011年以来满意度持续降了10个百分点。总体来说,还是挺多人对自己的工作满意的,但一年不比一年了。

  感觉自己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与工作状态相关的两个具体事项中,虽然“工作稳定度”的评价依旧领先于其他事项,满意度达54%,但较2011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工作压力程度”的满意度也降了6个百分点至三成以下,为27%。也就是说,越来越多人感觉自己的工作压力更大了。

  “加薪与升职机会”感觉没改善

  摸摸自己的口袋,问问自己:今年的你还自我感觉良好吗?

  与工作状态相比,白领们对工作成效的满意感受更低。其中“工作薪酬”的满意度从2011年的36%下降10个百分点至26%,较不满意度的28%还低2个百分点,与往年满意居多的感受截然不同;“加薪与升职机会”感受没改善,满意度多年保持在25%左右的较低水平,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

  外企白领也有难以言说的烦恼

  民企羡慕国企工作稳定,国企羡慕民企加薪加得快!

  数据显示,在国企、外企或民企工作的人群中,国企就职者对“工作稳定度”的感受好于民企和外企就职者,满意度达61%,但“工作薪酬”和“加薪与升职机会”的满意度最低,分别为20%与15%。

  外表光鲜的外企,也有难以言说的烦恼。数据显示,外企就职者对“工作压力程度”和“工作薪酬”的感受虽较国企和民企就职者好,但与往年相比均有下降,尤其是“工作薪酬”,满意度下降11个百分点至27%的较低水平。

  难道在民企就是拼命干活的命?民企就职者对“工作稳定度”和“工作压力程度”的感受差于国企和外企就职者,尤其是“工作压力程度”,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