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推出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

作者:吴佳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15:3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吴佳佳)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出品法治公益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18日在京上线。

  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影视中心和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推出,这是继《寻人启事》之后,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影视中心推出的第二部法治微电影。影片将镜头聚焦民众最为关注的行政诉讼和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讲述国一身正气、敢于担当的牛镇长在接到民众举报后,急于改善环境立即率领工作人员查封了涉事企业,不料却被这家企业告上法庭的故事。通过讲述这个司法案例,清晰划分了政府、企业、个人在面对同一事件时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明法析理,发人深思。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指出,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年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数量成倍增长,立案难问题基本解决,审理和执行力度明显加大,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随着行政案件数量的增长,行政机关败诉案例也在不断增加。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把为人民服务的目的性与在法律框架内行使行政权力的合法性相统一十分重要。一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在依法做好行政审判的同时,结合司法案例总结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了司法建议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的发生,对帮助和促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必新强调,这部影片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分钟,却有机融入了立案登记制、行政领导出庭、院庭长办案、环境公益诉讼、诉讼服务等多项法院重点亮点工作和法律知识点,取得了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良好效果,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法治题材优秀作品。在一定意义上讲,这部影片就是一封写给行政机关的司法建议书,可以帮助广大基层干部规范自身行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的能力。这部影片的广泛传播,一定会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高法推出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

中国财经app

最高法推出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最高法推出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

中国新三板APP

最高法推出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