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一公司代付7千多万借款处置海参受阻 疑公权私用

来源:人民网
2016-05-19 15:13:02

  近日,山东东营一担保公司替借款人向银行偿还了7300多万的本息后,担保方按照法院判决以及双方调解协议内容,依法去处置海参时,遭50多名社会人员威胁并打伤,海参运输车辆被拦截,海参被倾倒于道路上,给担保方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讨说法无果。

  材料中称,2012年6月东营市金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公司)和东营市渤莱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莱岛公司)签订贷款担保合同,由金阳公司陆续为渤莱岛公司在中国银行东营分行(以下简称中行东营分行)合计6000万元的海参养殖贷款提供担保,渤莱岛公司以养殖池、池中海参等资 产作为反担保抵押给金阳公司。

  代还本付息7300万元

  至2014年底,渤莱岛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还款付息出现困难,金阳公司于2015年12月代其向中行东营分行供给偿还贷款及本金7300万元。与此同时,金阳公司为保障渤莱岛公司存续,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为序海参养殖业务,向养殖工人发放工资,修筑养殖池基础设施,购置各种饲料及药品。

  依法提起诉讼成功申请资产保全。

  (下图为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

  金阳公司充分履行了担保公司应尽的代偿责任在向中行东营分行支付7300万元本金及利息后,金阳公司为渤莱岛公司提供的贷款担保已全部结清。金阳公 司向市中院提供了业务合同、还款账户明细、银行还款凭证等资料,依法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对渤莱岛公司进行资产保全。2016年4月29 日,东营市中院作出民事裁决,依法查封渤莱岛公司价值银行存款7300万元或同等价值的相关财产,并成功作出民事调解,渤莱岛公司同意处置资产来偿还金阳 公司为其代偿的7300万元贷款及利息

东营市一公司代付7千多万借款处置海参受阻 疑公权私用

东营市一公司代付7千多万借款处置海参受阻 疑公权私用

(民事裁定书)

  处置海参被打伤并遭威胁

  据悉,在市中院依法做出公正判决以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按照法院执行决定,金阳公司预处置海参时,垦利县有关领导告知法院处置海参需由政府协助, 并且资金代管。并要求法院撤销资产保全申请。在事发现场的金阳公司工作人员称,2016年4月21日,他们依法在渤莱岛养殖公司17号养殖区捕捞海参,垦 利县公安局派出百余名警力维持秩序,下午3点左右,刘桂明指使王某某带领50多名社会闲杂人员用石子、土块打伤他们工作人员,阻止金阳公司正常作业。对方 车辆为丰田霸道鲁E51234和假牌路虎,并且车里有许多管制刀具。

  2016年4月28日,他们用挖掘机挖断海参养殖厂生产道路,并指使20余名闲杂人员将金阳公司1名工作人员打伤。后警察带走3名行凶者,并于当晚释放。

  2016年5月14日,带领50余名社会闲杂人员非法阻挠,将金阳公司4名工作人员打伤,并毁坏生产工具。下午4:50,拦截了金阳公司海参运输车辆并将海参倾倒于道路,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疑团莫释

  为渤莱岛公司代付的资金证据确凿,中行东营分行作为贷款方,向金阳公司出具了还款证明,如此明确的经济纠纷,在市中院作出民事裁决后,为何引起县政 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领导提出金阳公司资产保全侵害了第三方刘桂明“利益”。2015年渤莱岛公司法人林德珊、养殖池发包方李迎东、刘桂明制造虚假合 同,合谋做了虚假诉讼。垦利县法院出具调解书时又是否核实了他们所签合同的真实性以及是否知道当时林德珊银行有巨额借款呢?在金阳公司合法处置渤莱岛公司 海参资产过程中,所谓“第三方权益人”竟然能调集该县边防、海警、交警、公安等50余辆执法车辆、200多名执法警力进行阻挠。“第三方权益人”究竟有何 种神通,能让垦利县有关领导对上级法院裁决书作出干预,不顾法律尊严强迫金阳公司撤诉呢?这恰恰是“第三方权益人”之前一直声称市里有关系的缘故吗?对此 金阳公司疑窦丛生。

  专家点评

  对此记者先后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知名法学教授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他们表示:依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他 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将处五年以下有 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本案中,刘某某指示多名社会人员阻拦金阳公司依法作业,打伤工作人员并拦截运输海参车辆,损坏海参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公安机关应当 立案侦查。

  如果借款方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执行职务,或者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则会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罚金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最后金阳公司表示,希望垦利县警方依法追究主谋刘桂明和多名不法社会人员的刑事责任,同时希望东营市委市政府能够对个别领导公权私用参与阻挠他们正常作业的行为进行查处。

  据悉,目前该案件市中院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事态进展记者将会持续关注。(记者张扬王磊)

  原标题:东营市一公司代付7千多万借款处置海参受阻 疑公权私用

东营市一公司代付7千多万借款处置海参受阻 疑公权私用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