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报告说TPP对美整体经济贡献有限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4:58:55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8日公布的官方报告显示,即便所有条款全部生效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美国整体经济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根据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作为无党派的独立联邦政府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就TPP对美国整体宏观经济和具体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在奥巴马政府今年2月签署该协定文本后的105天内向总统和国会提交评估报告。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公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委员会假定TPP于2017年生效,然后利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来推测协定生效15年与30年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并与不包含TPP的基准假设情形进行比较。

  报告显示,到2032年多数TPP条款均已生效时,与基准情形相比,协定将使得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加427亿美元(相当于增长0.15%),整体就业增加12.8万个全职岗位(增长0.07%)。而到2047年TPP所有条款全部生效时,协定将使得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8%,整体就业增长0.09%。

  报告还显示,从具体行业来看,协定将令美国农业和食品业获益最大,服务业也受益明显,但制造、自然资源与能源等行业将遭受损失。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希望推动国会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批准TPP。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近期表示,他不能保证参议院会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就对该协定进行表决,可能会考虑将投票日程推迟到2017年。他指出,包括他在内的共和党议员对涉及烟草和制药业的部分协定条款持有异议,这些条款需要重新修改。

  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该协定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