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率5月创历史新低 银行理财近5年首破4%

作者:蒲长廷 谢家乐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19 15:16:00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淘宝昨日正式关闭基金平台,引发各界关注。事实上,基金等理财产品收益率低并非短期现象。《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至今,随着央行连续6次降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互联网“宝宝”等也相继遭遇“滑铁卢”,分别于本月创出收益率新低。

  早在4月12日,法制晚报就曾经预测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将跌破4%、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难回升至3%、余额宝收益率不超2.5%,如今这三个预测已全部“命中”。

  此次法晚数据小组预测,6月份余额宝收益率仍将持续下跌,月初有可能跌破2.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有所回升,重新回归“4时代”;货币基金收益率,未来两个月也将出现小幅上涨。

  互联网宝宝 余额宝收益率 6月预计持续下滑

  自2014年2月起,余额宝收益率便开始走下坡路,截至目前,已连续7个月停留在“2时代”,5月12日更是跌至历史最低点2.424%。今日,余额宝最新收益率为2.454%。法制晚报数据小组根据历史数据预测,未来1个月,余额宝收益率仍将持续下跌,6月上旬有可能跌破2.3%。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均在3%以下。以百度百赚对接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为例,其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2.431%,万份收益仅为0.592;京东小金库对接的鹏华增值宝基金收益率略高,为2.986%。

  银行理财

  近5年首破4%

  下个月预计回升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自2013年12月以来,收益率一直处于下跌状态。进入2015年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扩大,并于2015年6月跌破5%。

  截至5月18日,银行理财产品月均收益率更是在近5年中首次跌破4%,为3.97%。上一次出现收益率低于4%的情况,还是在2011年2月。

  法晚数据小组预测,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有所回升并重归“4时代”,不过在今年10月份以前回升至5%的可能性不大。

  货币基金 未来俩月将“小涨” 年底难回3%

  从2015年8月至今,货币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一直停留在“2时代”。今年5月,货币基金月平均收益跌至2.47%,创2013年以来最低点。

  本报数据预测显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呈现小幅波动状态:未来2个月,收益率将出现小幅上涨;8月份,收益率将有所回落。整体来看,今年年底前,货币基金月平均收益率回归至3%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 市场竞争激烈 导致“宝宝”收益下滑

  “在宝宝类理财产品对银行存款造成侵蚀后,银行业也开始推出相应的宝宝类产品,争夺投资用户。”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余额宝的资金“虹吸效应”倒逼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类似理财产品。

  “比如中国银行有活期宝,交通银行有快溢通,招商银行有朝朝盈等。”张诚表示,类余额宝产品的增多,在给投资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使得资金开始分流,单个“宝宝”的吸金能力开始下降,影响了此类产品和银行谈判的“筹码”。

  此外,张诚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需求面仍较为宽松,“银行有存贷比考核要求,每到月末、季末和年末,对于短期资金的需求很大,导致这一时期银间拆放利率上涨,并引发货币类理财产品收益上涨。其他时间点收益率下滑,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文/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