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创新孵化实践技术商业化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4:29:00

  以“全球创新:技术颠覆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5月17日在河北固安创业大厦拉开帷幕。

  峰会吸引了包括政、产、学、研及各界专家悉数到场,共话产业创新升级新路径。颠覆式创新之父、来自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以“政府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在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才能真正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的发展新引擎。

  科技引领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创新驱动孕育转型升级新动力。作为河北省采用PPP模式的成功实践,固安借助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以全球视野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球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枢纽,建设“GTC(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创新实践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华夏幸福位于京津冀区域的产业新城早已引起了广泛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太库·北京孵化器的入孵项目负责人们异常忙碌,他们往返于固安、大厂、香河等地,就其创新技术的产业化选址,深度考察华夏幸福位于京津冀区域的产业新城。不仅如此,固安和香河产业新城还在近期迎来了来自硅谷和以色列等地的特殊客人,他们就产业新城的生物科技、新材料、机器人制造及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配套设施及服务等进行深入了解,并表达了产业化落地的意向。

  “无论是北京的入孵项目,还是硅谷的创新企业,都仅仅是华夏幸福‘全球技术商业化’产业创新实践过程中的一环。”专业人士表示,在“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模式下,一场融汇宏观视野与全球资源的产业创新实践,正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下全面展开。

  因势利导推动高端产业集聚

  G45大广高速西侧的固安产业新城新材料产业园内,翌光科技有限公司与鼎材OLED项目毗邻而居。翌光科技的新型有机半导体照明技术(OLED)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项目的生产车间正在加紧建设。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永岚表示,他们与鼎材科技是多年合作伙伴,更是OLED新材料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双方毗邻而居将促进OLED产业加快壮大,巩固固安产业新城在国内OLED产业的领先地位。

  在固安,作为高端制造的重要产业方向,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新型显示全产业链集聚高地正在逐步形成,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还包括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2016年初,研发总部位于北京的京东方,选择将二期项目继续落户固安。自2005年入驻固安以来,京东方已成为固安产业新城内最大的高端制造企业,最近三年始终位居固安产业纳税榜首。二期项目建成后,京东方固安项目的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年均新增专利30件以上,直接带动固安移动显示产业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而京东方决定将投资30亿元的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项目继续落户固安,就是看中了华夏幸福在固安打造的国内一流的良好产业生态。

  在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打造产业新城的过程中,华夏幸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聚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12大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逐步构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目前,华夏幸福已与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与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其中包括清华大学、航天科技集团、京东方等多家产学研龙头;已在全国30余个产业新城中,形成近百个区域级高端产业集群。创新孵化实践“全球技术商业化”“不是所有的创新都会带来整个经济和科技的增长,真正能够带来可持续增长的是颠覆式创新。”5月17日的“2016创新中国峰会”上,颠覆式创新之父、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建议,不要只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是应该多加关注颠覆式创新的投入。

  “接下来中国要走向高端制造,走向价值链更高的一端,必须靠创新驱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也在峰会现场表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为了使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指出,要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形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动力。

  正基于此,华夏幸福得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带动高端产业聚集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全球创新技术成果,在产业新城内“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5月17日,就有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无人机项目固安工业园区南区正式开工奠基。另有中澳产业园战略合作项目,未名西大、康泰合元、数维翔图和美国赛威医疗(Cerevast Medical Inc.)等十九个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固安。

  “唯有创新,才能让创新者摆脱窘境。”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珺表示,在打造产业新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将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为此,华夏幸福提出“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技术商业化创新路径,建立起“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产业新城”的产业培植链条。

  目前,华夏幸福联合太库科技搭建创新孵化平台,形成了覆盖6个国家与地区的全球创新网络,已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等地设立了近10个孵化器;华夏幸福旗下火炬孵化创客邦孵化器也在全国布局了30余个城市,不仅完善了华夏幸福自身的产业平台生态体系,也为产业新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因子。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华夏幸福融汇宏观视野与全球资源的产业创新实践,已经成为推动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2015年,固安全年财政收入55.9亿元,在河北省各县(市)中位列第二,首次跻身全省“三甲”,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省县级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夏幸福创新孵化实践技术商业化

中国财经app

华夏幸福创新孵化实践技术商业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华夏幸福创新孵化实践技术商业化

中国新三板APP

华夏幸福创新孵化实践技术商业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