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迎新一轮创新大潮 业内:细分领域机遇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19 14:24:00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记者 肖娟)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激烈,在行业外部监管“洗牌”和行业内部“代谢”的影响下,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大潮。

  近日,玖富联合IDG、经纬创投、华兴资本等十数家知名创投机构,正式启动了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玖富高管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加剧,但是创业仍有机会,专注细分领域的创业者仍受关注。

  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 创业仍有机会

  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深度洗牌阶段。巨头效应凸显,风控能力不足的劣质平台遭遇涤荡。那些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招摇撞骗的骗子平台也将在监管风暴下无处遁形。

  此外,今年开始,获得资本青睐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逐渐减少,业内对资本寒冬的恐惧一级唱衰互联网金融的声音不绝于耳。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从跨界竞争到产业融合,互联网对传统金融结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通过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创新发展金融业服务,已经成为各界共识。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呈现着数据面越来越“大”、服务越来越“快”,甚至是越来越“智能”的发展趋势。正如玖富CEO孙雷所言,“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世界,金融科技代表着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玖富集团首席品牌官兼悟空理财CEO李治军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确实过了野蛮增长的阶段,但目前仍有创业机会。

  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彦军认为,资本上,创业者确实不像以前一样随便就能拿到融资,但是我们看到好的东西还是有人追,我们最近投了一些项目,比较好的领域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在追,金融这个市场比较大,只需要切一小块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场景,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一方面不在于你有没有模式,而在于你有没有技术,在于你有没有足够的资源,有没有很好的模式,商业模式这个东西还是很快的。

  专注互金细分领域 创新模式仍受青睐

  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仍有创业机会,那草根公司和初创公司的突破口在哪里?

  对此李治军指出,首先在消费金融领域里,有很多细分的一种领域或者行业,很多没有被很好的去满足或者实现,这一块有机会。这需要创业者有相对较深的细分行业的背景和洞察。

  另外一个创业方向是金融科技。未来基于金融科技、科技创新+传统金融相结合的方向,不论是理财、征信、消费金融、证券、股票、保险,都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和新的模式来产生。今后模式会越来越多。

  林彦军补充道,美国硅谷的创业者都会看大的平台缺什么。他强调,“创业者去看细分市场或者看大公司缺某一块,你就可以专门做某一块,这样可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不一定会上市,但是会被收购。”

  他进一步解释道,美国有一圈大公司围在Google周围。美国的创业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把某一个东西做好。他建议,“市场不好的时候,创业者可能要非常的重视,不能想什么都做。”

  据悉,5月18日,玖富联合IDG、经纬创投、华兴资本等十数家知名创投机构,正式启动了“火眼 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大赛将更加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投入,大数据技术、反欺诈、区块链技术、智能理财等将成为大赛重点关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