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有一大批企业走向俄罗斯

作者:张卓冉 来源:商报
2016-05-19 14:29:00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卓冉)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南获批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后,将在一带一路的对接方案上有更好的指导措施。其中,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将是未来济南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向,俄罗斯被众多企业看做拓展“蓝海”。

  记者了解到,此次商务部对包括济南在内的12个综合试点试验地区提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探索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探索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体系,以及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和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被确定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运筹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一大利好。未来济南市将在对外贸易、与跨国公司合作等领域有新举措。

  济南市外经贸处处长胡安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前四个月,济南市企业在海外并购上出现新高峰。”据济南市商务局统计,最近3年,济南市企业“走出去”投资总额由635亿元上升到741亿元,增长16.7%。对外投资地域稳步扩展,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明显提速。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008万元的济南泉中鑫建材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俄罗斯企业的洽谈合作。这家以建筑材料、暖通设备加工、销售为经营范围的公司希望借助俄罗斯经济的低迷期,扩展其国际业务。将目光瞄向俄罗斯市场的还有众多重量级企业。去年6月30日,济南市商务局召开俄罗斯(中亚中东欧)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浪潮集团、中国重汽和山东电建等12家企业参加俄罗斯(中亚中东欧)企业联盟。联盟企业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推进抱团式和集群式对外投资合作。

  除了拓展海外业务,今年三月济南市对接世界500强合作推进会议上,该市副市长张海波还提出,摸清现阶段世界500强投资思路和济南市当前发展特点,以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重点,深入研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方向、战略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对接联络方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南将有一大批企业走向俄罗斯

中国财经app

济南将有一大批企业走向俄罗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济南将有一大批企业走向俄罗斯

中国新三板APP

济南将有一大批企业走向俄罗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