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应退出股市”

作者:刘晓君刘培强 来源:商报
2016-05-19 14:29:00

  商报德州消息(记者刘晓君刘培强)昨日,中国·德州第六届资本交易大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会在德州举行,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于现阶段股市的看法:国家队应退出股市。“大家说,进不进场,就看国家队表演不表演,如果国家队表演那我们就买股票,如果国家队不表演我们就卖股票。”水皮说,“国家队进场之后就成了大家的对手盘,一个巨大的对手盘。其实,国家队进场是没有办法,那么也就应该尽快退出,否则的话,它就成了市场的拖累,指数在该跌的时候不跌,该涨的时候也很难涨。国家队本来是稳定市场的,结果它的钱被你挣,这不合适吧,以后涨起来,国家队挣你的钱也不合适。”水皮认为,股市本来就不是国家队该待的地方。“救市国家队”也有几种类型。水皮认为,负责救市的正宗国家队,实际上就是证监会旗下的证金公司,但财政部中投公司旗下的汇金公司在救市过程中也被“抓”进来了,证金公司的很多股票转移给它,也只能被动接受,还有一个公司,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买的都是银行股。这是三支中央层面上的国家队了。还有被“拉壮丁”拉进来的21家券商,还包括成立的几个特别操作基金,它们本身就是市场的参与者,现在成了国家队的协同力量,所以也说不清它是国家队还是代表它自己。水皮说:“券商本来就是为挣钱而来的,我觉得跟散户相比国家队可能先救券商,这也是券商在救市过程中会发生无间道的重要原因,谁也抵挡不住这种诱惑,所以这也是道德风险。”同时,水皮也解析了股市的功能定位。“股市不能再当做稳增长的手段,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水皮说:“今年伊始发生的股市汇市动荡,也反映出一定的脆弱性。要避免把市场的这种‘超调’行为简单理解成只是投机带来的短期波动,而要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成大事。”

  而最近证监会的政策信号,无论是对中概股回归的约束还是对跨界定增的解释,或者对退市进展的研究,传递的都是管理层该有的作为,至于指数的涨跌本来就不该是证监会该管、能管、管得了的事情。“现在在证监会排队的企业就700家,一周上7家两年都上不完,更何况这样的堰塞湖在将来只会越来越大。”水皮认为,靠注册制暂缓的“拖”字诀,拖得过初一拖不过十五,问题该解决的还是要解决,把头埋进沙子就装看不见是不行的。基于这个前提,那么IPO 速度加快就是非常正常的结果,注册制甚至也会超预期推进,国家队对于指数的调控会渐行渐远,市场会进入自我调节状态。其实也只有这样,市场的底才会在不知不觉中到来,四个字,不破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队应退出股市”

中国财经app

“国家队应退出股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国家队应退出股市”

中国新三板APP

“国家队应退出股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