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净水器是“窃水大盗” 过滤一吨就要排掉一吨

作者:佚名 来源:山西晚报
2016-05-19 14:52:12

  3月份,省城市民张女士给家里安了一台净水器,没想到的是,每净化一吨水,几乎要排掉同样吨数的废水。这让她非常纠结,不接废水吧,眼睁睁看着清水浪费掉,实在可惜。接吧,总难免发生跑水的现象,比较费心思。

  如今,市民越来越注意饮用水健康,安装净水器的人越来越多。就算家里不安,很多居民也选择到小区里的净水器上打水。那么,顾客在购买净水器的时候,会考虑到废水排放的问题吗?已经安装了净水器的用户,该如何处理这些废水?5月10到11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电器店面、顾客家里等几个地方,展开调查。

  净水器原是“窃水大盗”

  张女士住在太原市长治路某小区,3月份时家里安装了一台净水器,连安装费一共将近2000元。这样一来,省去了原来桶装饮水机的麻烦,想喝水直接饮用净化过的水。

  可是,细心的张女士发现,自来水费嗖嗖往上涨,原来12吨到15吨就够全家5口人用,现在涨到将近40吨水了,都不止翻了一倍。后来才发现,安装净水器的地方,有一根水管接到了下水道的出口,她又咨询了当时买净水器的厂家,才知道净化一吨纯净水,就要产生一吨的废水,这些废水就随着脏水一起排走了。“原来以为这样喝水既健康又方便,却没想到自来水浪费这么严重。”张女士说,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就找净水器的售后人员,将那个管子弄出来。排出的废水就接起来,用来擦地、浇花、冲厕所等。

  此外,除了家用的净水器,小区门口设置的大型净水器,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长风街一小区保安室内,门口立着2米多高的大型净水器,主要负责提供净化后的纯水。很多居民都购买了水卡,每刷1.5元的水卡即可购得7.5升的净化水。可是,每天保安史师傅都要费劲儿处理废水。“只要有人打一桶水,出口这里就有一样的废水量。”史师傅说,因为不能饮用,他经常准备三四个大水桶,提供给业主们浇花、洗车、擦自行车。实在没有人用了,他就只好把水桶里的水都倒掉,不然水又漫了,弄得满地都是。有时候为了方便,只好把出水口直接塞进下水道,和污水一起排掉。“多了不敢说,每天浪费三五吨水,总是有的。”史师傅说,每过滤两三桶纯水,就有同样水量的废水产生。他每天看着清凌凌的水倒掉,实在觉得可惜。

  不同净水器产生废水也不同

  记者走访了3家家电市场,卖净水器的商家有十余家。顾客在购买时,一般不会考虑到产生废水的情况,对产生废水没有概念。售货员在售出净水器时,也很少会提到废水问题,一般是一带而过,避免因为产生废水影响顾客的购买意愿。“有些净水器好一些,产生的废水有一半到三分之一,有些净水器产生的废水是净水的两到三倍。”业内人士的介绍还是很给人触动的。

  一般情况下,安装人员会提醒居民是否要接水使用的问题。如果没有的话,安装人员会将废水直接接进下水道,按照污水排放了。

  就净水器排废水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负责某品牌净水器销售和售后的北京环球××有限公司。该公司技术人员赵先生称,净水器里产生废水最多的为纯水机(也就是RO反渗透净水器),这类净水器废水与纯水比例一般为2:1,主要是因为纯水机RO膜过滤精度较高,导致废水增多。他解释,反渗透净水器是一个很好的分质供水系统,自来水经过PP熔喷滤芯过滤、颗粒活性炭吸附过滤、压缩活性炭过滤等三道预处理后,去除了水中的余氯、悬浮物、铁锈、胶体等,以及大部分有机物。

  此后,一部分水再经过反渗透膜和后置颗粒活性炭吸附过滤,制得纯净水供饮用。而大部分水则经过了前三道而未能经过后二级处理,成为废水流出。这些水完全可以作为洗用水,因此并非废水,可以满足除了饮用外的其他用水途径。

  相对而言,超滤净水器要节水多了,只不过要定期更换滤芯、滤膜。记者咨询了一家安装超滤净水器的技术人员,他说,整个流程分为:原水—活性炭过滤器—PP过滤器—超滤膜—T33(后置抑菌活性炭过滤)—出水。整个过程没有废水产生,因此,顾客如果对废水比较介意的话,购买净水器时可以考虑超滤净水器。

  此外,随着净水器不断改进,很多净水器产生的废水也大大降低。纯水机产生的废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浇花等,不应该白白浪费掉。

  国家尚未出台排废水规范

  “国家对于这方面的控制会越来越严格,避免浪费水资源。”技术人员赵先生说,尽管水源的水质参差不齐,有的是来自井水,有的来自自来水,但可以预见的是,将来,排废水的比率会越来越低。

  那么,有没有更加便利的使用废水的办法呢?赵先生说,采用双龙头,把饮用的纯水和洗涤用的净水分别用两只龙头导出,实现“双龙头、零排放”,不但是切实可行的节水方法,而且实施渠道多种多样。“双龙头、零排放”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把废水管拉出来,用盆、桶接着,用作洗涤用水。此法看起来“土”,但很实用。其优点是简单易行,也不需要增加成本。缺点是要有人看着,特别是水快满时,要跑厨房盯着,否则会溢到地上。

  如果想对“土办法”稍加改造的话,可以在不锈钢水槽上钻两个洞,装两个龙头,一个出纯水,一个出废水,(废水的龙头要常开不能关闭),接废水作洗用水,达到废水的零排放。

  就净水器排废水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水利厅节水办一位郭姓工作人员。他表示,他们咨询过国家水利部,得知现在国家对于净水器产生废水的多少,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国家也正在准备出台相关法规来规范净水器排废水多少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城建部门也将对这种排污费用进行整治。目前,节水办经常深入社区、宿舍等地方,开展合理利用废水的宣传工作,使得很多市民在购买净水器时,多考虑产生废水的问题。而已经购买了净水器的,提倡合理使用废水。

  郭姓工作人员建议使用家用净水器的市民,尽量把“废水”再利用起来,每天节水一点点,不但可以省下一部分水费,还为国家节约水资源尽了一份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些净水器是“窃水大盗” 过滤一吨就要排掉一吨

中国财经app

有些净水器是“窃水大盗” 过滤一吨就要排掉一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有些净水器是“窃水大盗” 过滤一吨就要排掉一吨

中国新三板APP

有些净水器是“窃水大盗” 过滤一吨就要排掉一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