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严格防范过剩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

来源:一财网
2016-05-19 14:52:12

  环境保护部19日表示,将围绕环境保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项重点任务,精准发力,严格防范过剩和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

  环保部近日出台了《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意见》从强化约束、严格准入、深化治理、创新驱动等四个方面,提出环境保护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部署推进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促进提高新增产能质量、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完善政策支持等四个方面共18项具体任务。

  在今年初召开的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调整供给结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同时,要利用好结构性改革契机,乘势而为,加大力度,严格环保执法监管,强化污染减排和达标排放,以此来安排、落实和推动环境保护。

  根据《指导意见》,在“强化环境硬约束,推动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方面,环保部表示,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环保部门应积极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环境保护综合整治。

  根据2016年底前全面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目标,5月底前限时完成排查任务,列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单。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淘汰关闭一批、整顿规范一批、完善备案一批”。

  在对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10个行业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于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污染严重的小型工业企业,要依据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和当地环境质量状况,确定“十小”企业名单并全部予以取缔。对于其他行业污染严重、达标无望的小企业,也要依法实施取缔。

  环保部介绍,2016年全国要淘汰38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与此同时,加大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尤其是大型客货车、出租车、公交车补贴力度,积极支持新能源车和节能环保车辆发展。

  在“严格环境准入,促进提高新增产能质量”方面,环保部表示,将加快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战略环评,研究提出“生态保护红线、排污总量上限、环境准入底线”,为编制和实施城乡建设、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规划提供指导。

  与此同时,全面开展产业园区、公路铁路及轨道交通、港口航道、矿产资源开发、水利水电开发等重点领域规划环评。对于重点领域相关规划未依法开展环评的,不得受理其建设项目环评文件。

  环保部表示,各地在制定产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环境质量状况,严格控制超出本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新增产能,防范过剩和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对于基本没有环境影响的项目,取消环评审批。对于环境影响较小的,实行备案管理。对于其他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

  环境监管乏力是环保的“短板”。环保部表示,将严格依法监管环境服务市场,对于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污的、伪造或篡改监测监控数据的,不仅要追究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还要依法追究负有责任的建设和运营单位责任,并列入失信企业名单,推动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给予联合惩戒。

  在“推进创新驱动,完善支持政策”方面,环保部表示,将推行环保领跑者制度。推进以绿色生产、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为重点的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全面落实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

  根据《意见》,企业超标或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除依法实施其他处罚外,还要加一倍征收排污费。同时存在超标和超总量排污的,加两倍征收排污费。企业生产工艺装备或产品属于淘汰类的,要加一倍征收排污费。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排放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研究增加排污收费种类,推动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施工扬尘等征收排污费。加快建立企业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环保部表示,对于环境违法违规案件查处较少且环境质量一段时期得不到有效改善的地市,将适时进行函询,要求相关地市政府说明情况。对于环境保护工作不够有力且环境质量一段时期不升反降的地市,将公开约谈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责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整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多维度的,其中绿色(化)维度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谷树忠说,供给侧绿色改革,是通过供给或生产的绿色化,即绿色供给或绿色生产,在确保自然资产能够持续为人类生活提供各种资源和环境服务的同时,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项改革,要反映绿色投入成本,提高要素绿色配置效率,促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加强生产方式绿色变革,同时也要促进政府自身的绿色革命。

  谷树忠说,资金扶持和财税保障是保障绿色供给改革与转型发展的基本手段。应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保障基本环境质量。采用减税、补贴、降息等手段鼓励绿色产业发展,为绿色研发提供专项资金等,同时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支持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环保部:将严格防范过剩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