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堵截诈骗案件

作者:纪青 刘文彦 张洁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4:52:12

  5月4日中午,建行德州庆云支行客户经理崔东艳像往常一样值班处理业务,在接待一位办理银行卡的老年客户时,敏感的职业素养发现老人对办卡用途闪烁其词,在进一步追问下老人才说出是买药汇款,而看老人的精神状况及身体素质都挺好,更加剧了心中的疑问。而在此时陪同老人前来办理业务的外地口音客户,不断催促柜员办理业务,对柜员的问题极为反感并辱骂柜员,急切的让老人转账。见此情形,崔东艳连忙呼叫大堂经理张洁,通过大堂经理进一步了解,老人与陪同人员并不认识,对方称是药厂驻庆云办事处负责人,可交谈中大堂经理张洁发现该药厂在庆云并没有实体办公地点,且无药品样品,工作证明等。此时,这位客户不顾大堂经理阻拦,欲带老人离开建行,大堂经理担心老人从自助设备或其他渠道汇款,便以办理银行卡需留存卡片及身份证复印件为由将老人卡片及证件拖延时间留存,并及时电话联系老人子女,电话中老人儿子明确表示老人身体硬朗,并未有任何病症,且不认识陪同老人来办理业务的外地人员,让建行工作人员切忌为老人汇款,其本人马上赶来建行网点。十分钟后,老人儿子赶到,大堂经理张洁说明情况后将银行卡及身份证交还老人,并建议其报警处理。

  今年以来,建行德州分行按照德州银监分局和上级行的部署,围绕“德馨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强化防诈骗演练和培训,提升广大员工业务素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

  (纪青 刘文彦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