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央企“瘦身健体”对实现两个“翻一番”有重要意义

作者:崔佳铭 来源:央广网
2016-05-19 13:33:00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央企“瘦身健体”对实现两个“翻一番”有重要意义。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崔佳铭)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企的日子不好过,是一段时间里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从数据看,今年前3个月央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2%,与去年全年和今年前两月比,央企利润降幅还在加大。

  中央企业怎么“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对这一问题做出部署。针对目前央企存在的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等。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就此做出解读时指出,央企“瘦身健体”对实现两个“翻一番”有重要意义。

  经济之声:会议明确今明两年要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这是继去年12月部署促进央企提质增效,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后,再度部署这项工作,为什么这项工作如此重要?

  石磊:因为目前存在两个基本事实。第一,成本高、效益低是央企特别是重化工业、重加工工业、重基础工业企业一直没有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虽然这在过去几年已经有所改进,但问题仍然存在,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问题进一步凸显。

  第二是我们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第一个翻一番,即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没有太大压力。但如果总量上去了,增长的质量上不去,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0年翻一番就会有压力。

  要想使得这两个翻一番同步实现,就需要更多考虑效率,考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而央企在增长的总量当中占比较大,因而央企质量提高的速度与成效,对实现两个翻一番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

  经济之声:会议要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这对于某些央企来说,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

  石磊:这是一个新的数字,之前对央企压减产能已经给了一些指标,这是要在原有的压减指标上再压10%,主要是针对一些央企在完成压缩指标后又有一些反弹的现象来说的。

  尤其是近段时间,钢铁价格回升导致很多过剩的产能出现死灰复燃苗头。另外,对有的企业压缩指标已经下达,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真正付诸实施。

  基于这两个方面考虑,国务院提出在保持原有压产能的基础上再压缩10%的要求。这项任务对有的企业有压力,但有的企业自己已经在压减,比如马钢、鞍钢、宝钢、太钢、天钢这五大钢厂,相信再压10%没有太大困难。

  经济之声: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为利润下滑的央企开出4个“药方”,分别是:推进结构调整、发展新经济、压缩管理层级和降本增效。现在“药方”开出来了,针对央企存在的“病根”,这些“药”怎么服用,“疗程”要多久?

  石磊:首先,结构调整是“长期药”而不是“速效药”。既然是“长期药”,就要从长计议,各个行业有很大的区别。不能笼统地以为调整结构就是走高端技术路线,而要该高的高,该低的低。无论高低,通过结构调整改善自己的产业结构和资产结构,都可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发展新经济要注意两点:一是提升自身的产业结构水平,增加了“互联网+”的产业,要提高原有制造业的智能化程度;二是要通过管理流程的改造,改善经营模式和引领模式,使得成本有所下降。

  压缩管理层级方面,央企过去更多强调的是纵向一体化,层级确实太多,而每一个层级又有虚设了很多岗位。现在需要减少管理层级,同时实行扁平化管理,这样可以降低人员的工资成本。

  至于降本增效,这是着眼于整体提出的,其中包括人工成本、营销成本和管理成本等,这几个成本在财务里的比重很大。如果技术进步了但成本没有降下来,效率也提不上去。

  “疗程”会有多长?结构调整本身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这个疗程会比较长。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前三年后两年。前三年主要调整结构,将过去积压的长期性问题尤其是过剩产能真正压缩到位;后两年主要是在前三年的基础上再巩固、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