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视讯进军VR业 构建广电全产业生态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1:45:00

  据高盛预测,影视娱乐和视频直播将是仅次于游戏行业的VR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70亿美元以上。因此优秀的视频内容将成为VR市场爆发的关键。

  不久前,有媒体还在吐槽:“VR内容开发商是被VC遗忘的角落”。5月18日,数码视讯2016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79)(以下简称数码视讯)宣布,数码视讯成功在美国硅谷投资世界领先的VR视频直播技术公司Video Stitch。

  Video Stitch的核心团队由法国和美国VR视频领域专家组成,产品已取得谷歌、Youtube和Facebook等巨头公司的订单应用,并获得市场广泛关注。数码视讯方面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将大大加速世界前沿VR技术在中国广电视频等领域的应用。

  为何进军VR

  其实,网上早有风声传出,数码视讯将在VR领域有所动作,这次数码视讯投资VideoStitch公司更是为这一说法落下实锤。

  作为中国数字电视和三网融合龙头企业,数码视讯为何把目光投向了VR?数码视讯投资部总经理王哲表示:“数码视讯一直致力于开发新一代视频通信技术。VR这种颠覆性的视觉体验将会从全方位改变人类接收信息的方式,因此数码视讯一直保持对此项技术的战略关注。”

  此次见面会上,数码视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海涛进一步指出,广播电视最重要的业务还是在直播上,所以数码视讯选择投资Video Stitch,VR的实况直播会比较有意义。

  Video Stitch的VR视频后期制作软件Studio和直播软件Vahana,可做到360度全景,4K视频质量,实时传输,可适配包括Youtube、Facebook主流媒体平台和三星Gear、Facebook Oculus等主流VR平台。

数码视讯进军VR业 构建广电全产业生态

  现在,大量优秀视频内容特别是用户原创内容(UGC)的涌现需要普通大众的参与,因此性价比高、使用携带方便的VR全景摄像机成为VR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目前,市场解决方案或者像Google Odyssey将多个Gopro运动相机绑定,视频效果不错,但是线路复杂携带不便,如Nokia Ozo设备价格过于昂贵达到几万美元,Ricoh ThetaS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质量较差。

  VideoStitch针对市场现状,自主研发全景摄像机Orah 4i于2016年4月发布,包括360度全景摄像机和视频编辑传输盒一体化解决方案,即插即用,充分发挥其自主软件的优势,实现专业级水平和消费级价格,完美呈现VR视频直播。

  “目前一台设备要几万元,这对于专业级市场可能可行,所以数码视讯会推动其产品进入中国专业级市场,至于民用级,我们会关注下一步成本,估计到几千元时可用到民用市场,数码视讯也会一直关注成本的下降。”郑海涛说。

  而基于Video Stitch的优势,郑海涛表示,数码视讯不仅关注VR设备和与直播相关的VR技术,也会关注VR的内容生产。

  数码视讯未来四大发力点

  不过,对数码视讯而言,向VR领域进军显然是其庞大广电全产业生态布局中的落子之一。

  自2010年上市以后,数码视讯集团专注于科技与文化产业,在相关领域积极开疆拓土,通过投资并购、参股等形式,在宽带网改、云技术平台、电子商务、游戏娱乐、新媒体技术、影视剧制作、DVB+OTT及广电互联网化领域完成关键布局。同时,在互联网融合、创业投资、投资并购、高新技术孵化、全网业务运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此次见面会上,据数码视讯集团董事长郑海涛介绍,数码视讯集团广电全产业生态由四大主要板块构成:高科技、互联网金融、影视剧制作与投资并购。

  “目前,数码视讯是唯一整合广电全产业链生态的企业,拥有最完整的‘互联网+广电网’解决方案,是广电行业市值最高、表现最好的上市公司,在中国数字电视前端市场占有率最高。”郑海涛表示。

  据郑海涛介绍,未来几年数码视讯的发力点将集中在四个方面。

  在广电获得了第四张运营商牌照后,宽带改造提速会加快,三大运营商也在降资费、提带宽,这种变化对数码视讯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也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力点之一。

  “这不仅局限于中国,海外带宽上升也比较快,宽带网改的投入也比较大。数码视讯在海外宽带市场也占有比较大的份额,也是未来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郑海涛说。

  第二个发力点是数码视讯除了传统业务,在“互联网+广电网”的新业务上遥遥领先,因此也是未来一个很大的成长点和发力点。

  郑海涛进一步解释道:“对广播电视行业而言,原来的广电网也有很大变化,这种变化需要全媒体,数码视讯提的是全IP、全媒体和全终端,以前广播电视网是大屏,现在很多省市已经开始进行全覆盖,除了覆盖大屏,还要覆盖Pad、手机,这些系统都由数码视讯提供。所以,数码视讯可以进行全屏幕、全媒体的平台提供或者是平台建设,包括各省对于内容的关注,对数字机房、IDC的建设,都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