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期待美国部分放松制裁可促进投资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2:43:47

  新华社仰光5月19日专电(记者庄北宁)缅甸总统府发言人吴佐泰18日说,缅甸对美国部分解除对缅制裁表示欢迎,期待此举能促进贸易,吸引外资。

  美国财政部1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放松对缅甸金融机构的限制,允许居住在缅甸的美国人进行部分交易活动,并将7家缅甸国有企业和3家国有银行从制裁名单中除去。但美方宣布将6家由缅甸个人或企业控制的公司列入制裁名单,以保持对特定个人、实体等的压力。

  美国这次从制裁名单中去除的企业有缅甸木材公司、缅甸珍珠公司、缅甸宝石公司、缅甸第一矿业公司、缅甸第二矿业公司、缅甸第三矿业公司和合作进出口公司,解禁的银行包括缅甸经济银行、缅甸外贸银行和缅甸投资和商业银行。

  吴佐泰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取消这些限制之前,我们的外国投资者和贸易伙伴承受着金融交易不便的困扰,投资者和本国贸易伙伴只能通过新加坡企业做中转。实际上,这些投资者会对进入这个国家(缅甸)感到困惑,担心收益无法达到预期。”

  缅甸矿业协会联盟主席吴钦貌汉告诉新华社记者,取消对国有矿业企业制裁后,缅甸矿企期待进入世界市场。目前,缅甸矿企只能进入地区市场,而它们的产品无法享受国际标准的估价。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2011年上台后,美国开始取消部分对缅制裁。缅甸去年举行全国选举后,美国临时放松对缅贸易限制措施6个月,允许美国企业通过缅港口和机场装运货物。美国国务卿克里预计于5月22日访问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