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美国新课题:“买买买”背后的“学学学”

作者:邓敏 来源:中新社
2016-05-19 12:32:00

  中新社纽约5月19日电 (记者 邓敏)“中国公司光拿着大笔钱出来投资远远不够,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多年从事中美跨境自主投资及咨询的美国C-Bridge资本总裁芮嗣文(Peter Reisman)建议,中国企业在借国内“十三五”规划的东风走出来“买买买”的同时更要“学学学”。

  “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开放理念。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

  在联合国介绍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想建设开放经济体系,“十三五”期间会有一些便利化的措施方便企业更加顺利地走出去,特别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会有大的进展。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预计,随着“十三五”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和中国民众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资本除继续关注能源、大宗商品等传统行业外,对美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科技行业及房地产、证券、保险、娱乐业等也会更感兴趣。

  不过,芮嗣文也注意到一些并不成功的案例。“有一些中国公司的投资或并购,要么是多花了高出合理价格的钱,要么最后总体战略没有落实。”对此,他的建议是多与美国当地公司合作。

  在芮嗣文看来,中国公司与美国当地企业合作,不仅可使投资更为顺畅,还可学到更多实质性内容。“30多年前,当中国企业派人到美国学习观摩,有些美国公司或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不得不教你一些。而现在,当大家在美国有了共同的合作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信任,为了和你一起发展就会更用心地教你。”

  孙学工也认为,中国总体上还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企业要从本土企业走向全球企业时,与美国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如何管理一个在全球开展活动的企业方面,还有很多要学。

  徐辰所领导的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目前则面临着另一种在美国政府严格监管下的“学习”。比如,为了符合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CC)5月11日生效的“强化标准”,中行纽约分行甚至北京总行都加班加点,以求尽快达标。

  “作为唯一在美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中资银行,OCC等美国监管机构对我们的监管标准和对花旗、摩根大通的总行是一样的。”徐辰直言面临很大的监管压力和成本支出,“达标可以说明我们的风险管控水平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不仅可以同其它海外分行共享经验,国内行也可以学习。如果整个中国银行都能达到这一国际高标准,那就真正说明我们不仅是大,而且是更强。”

  在纽约的中资银行近期可谓动作频频,中国工商银行在美发行首张中资银行信用卡,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纽约中心开业。

  与金融业的火热不同,正面临国内外钢铁业“严冬”的宝钢则在学习谋求另一条“互联网+”的出路。

  宝钢美洲公司副董事长叶萌坦承,由于美国政府大面积的“双反”调查及其它一些贸易保护措施的出台,中国钢企在美国的销售业绩可用“惨淡”来形容。但另一方面,他又因宝钢新成立的欧冶国际电商公司而信心满满。“欧冶国际是一个面向全球客户尤其是‘蚂蚁客户’(小客户)、以钢铁及其它多元商品为主要交易品种的跨境电商平台,力求打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是宝钢从制造向服务的转型。”

  叶萌特别强调该平台的社会性和开放性。“虽然欧冶国际源于宝钢,但它的目标是实现全球钢铁资源的整合,为全球的钢铁制造商和供应商及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未来的欧冶国际将是一个公众化的公司,甚至平台的中国概念和宝钢概念都会逐步淡化。”

  与上述公司强调全球化不同,与文化相关的中资企业在美国似乎更想突出中国特色。自从万达收购AMC院线后,时代广场的Empire AMC影院里就经常放映原汁原味的中国电影,在中国热映的《老炮儿》在纽约一样火爆。不久前在美国出席活动的导演陈凯歌也鼓励中国留学生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当代中国的故事。

  在纽约华埠拥有数十年演艺市场工作经验的环球娱乐公司总裁梁以铭说,大量新移民的涌入以及在纽约工作、留学的华人的背景、收入等都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也正学着迎合他们的新口味”。(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企投资美国新课题:“买买买”背后的“学学学”

中国财经app

中企投资美国新课题:“买买买”背后的“学学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企投资美国新课题:“买买买”背后的“学学学”

中国新三板APP

中企投资美国新课题:“买买买”背后的“学学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