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投资计划”实施首年完成112亿欧元投资

作者:赵小娜 帅蓉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2:42:00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8日电(记者赵小娜 帅蓉)在投入运营近一年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日前公布了“欧洲投资计划”即所谓“容克投资计划”的最新进展。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容克投资计划”的核心内容和金融基础——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金额共计112亿欧元:其中78亿欧元用于为基础设施和创新项目融资,另外34亿欧元用于为中小企业项目融资。

  按具体领域划分,获得批准的基础设施和创新项目共计57个,包括22个能源项目、1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7个科技研发创新项目、4个信息通信技术项目、4个社会服务项目、3个节能环保项目和6个创新中小企业项目。

  另外,共有165个中小企业融资项目获得批准。欧盟委员会说,约13.6万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从这部分投资中获益,打开了融资渠道。

  按照“容克投资计划”,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主要以欧洲投资银行保证金的形式,帮助一些高风险项目或创新项目进行社会融资。欧盟委员会预计以上112亿欧元将撬动821亿欧元社会资本,其中80%来自私人资本。

  “容克投资计划”是欧盟为应对欧洲地区金融危机后的投资不振而采取的应对措施,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通过设立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欧盟希望能撬动来自私营和公共领域约3150亿欧元投资。根据欧委会预计,这项计划实施3年后将为欧盟经济增长贡献3300亿至4100亿欧元,并创造约130万个就业机会。

  这项计划最初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2014年11月提出,2015年6月正式得到欧盟各机构和成员国批准,欧洲战略投资基金随后启动。

  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发表的评估报告说,“容克投资计划”进入实施阶段一年以来,推进速度过于缓慢。研究所的学者格雷戈里·克拉埃和阿尔瓦罗·莱安德罗分析说,按正常运转速度,欧洲投资银行3年间应循环拨付共计600亿欧元用于该项计划,每年平均200亿欧元,而过去一年投资金额远远不足。

  与此同时,两位学者经过对已经公示的55个长期投资项目分析发现,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提供担保的项目与以往欧洲投资银行参与项目的风险系数并不存在差别,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基建项目和创新项目仍旧被规避,因此减弱了对社会投资的吸引力,对欧洲投资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容克投资计划”实施首年完成112亿欧元投资

中国财经app

“容克投资计划”实施首年完成112亿欧元投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容克投资计划”实施首年完成112亿欧元投资

中国新三板APP

“容克投资计划”实施首年完成112亿欧元投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